亚洲物流双年展祈福2010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上海当年建设航运中心,万事俱备,就缺一个深水港,12米水深的外高桥港区仅能停泊第四代的集装箱船,超4000箱的集装箱船只能减载进入港口,而国内外大量货物只能流至周边香港、高雄、釜山、神户等大港中转。上海周边海岸线没有深水港条件,此时,位于杭州湾口,离上海南汇芦潮港约32公里的浙界,大小洋山映入了决策者的眼帘,这里水深约15米,可供6000标箱以上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停泊,随着气势恢宏的东海跨海大桥在两年内建成,天堑变通途。

上海港务集团组建之后全力推进了“长江战略”,正是这场战略,让上海港拥有了坚实的长江腹地。2005年进展势如破竹,4月以3.7亿元控股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港;8月携手南京筹资8.2亿,欲打造南京龙潭港为长江沿岸第一大集装箱港;12月以50%的持股比例联营重庆港,挺进耗资近16亿的重庆寸滩港建设。2005年12月9日,洋山港开港,并迎来来自希腊籍的“南非安特卫普”号进港。上海港远交近守,仅2006年之前在长江流域的 投资项目就达到近20个,投资总额达10多亿元,启动长江战略以来,到2007年前,占全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长江流域,正向上海港输送着95%的外贸集装箱箱源和60%的内贸集装箱流量。2007年下半年,长江战略继续进军九江,上港集团将以不低于70%的持股比例参与九江港的整体改制,大比例持股九江港,上海港觊觎的是这里作为江西省唯一的江海出口、长江黄金水道与京九铁路大动脉交汇成的物流枢纽。

一种说法认为,中国6800公里的海岸线像一张拉满的弓,1600公里的长江就如一支蓄势待发的箭,上海就是锋利的箭头。以长江破题,立足东北亚航运中心,进而掌握世界港运话语权,是上海港此前定下的三步战略。

金融危机冲击下,世界航运界的发展趋势也在面临一场重新的思考,超深水港的开发与超大船的制造,是否是未来海运市场趋势?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即便洋山港开通,其水深在15米左右,目前巴拿马第六代船舶已经诞生,对水深要求达20米以上。洋山深水港的最深处还不到15米。这是上海航运中心的新 “忧伤”。

2008年年底,上海洋山港三期工程收工,意味着洋山港主体工程全面竣工。而总投资170亿的三期工程,三期共建7个7至10万吨级泊位,年设计能力为500万标准箱。如此高的投入与维护成本,未来的营收空间亦值得深思。

寻找自身比较优势

然而,一切硬实力上的缺陷,都有望通过航运中心配套细则化解。上海港所拥有的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的联动优势,对于全国的港口,都是难以抗衡。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教授指出:“考虑港口的实际承载力和环境容量,未来货物数量将不再是上海追求的主要目标,取而代之的是航运服务的完备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有了坚实的经济腹地做基础,上海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配合金融中心建设完善航运金融服务,并努力提高自己的国际中转水平。因此上海要走的实际上是一条“复合型”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道路,这也是上海相比于天津、大连等港口城市的优势所在。”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在造船、码头建设、航道疏浚、船舶租赁、船员管理以及航运金融、保险、咨询、法律服务等诸多方面具有突出的表现。

无限商机在上海2010

2010年正值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当南汇并入浦东后,浦东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中担当的职责越来越明确了。上海现有的港口和保税区资源全部集中在新浦东。不可替代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要求浦东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必须勇挑重担。transport logistic China 2010暨亚洲物流双年展恰逢时机,将于2010年6月8日至10日在浦东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引领中国物流,探讨现代物流业发展,为上海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是本届亚洲物流双年展的宗旨和使命。借势浦东新区一系列国家级项目的带动,亚洲物流双年展将为您带来一场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行业盛宴。

工业用地价格上涨、工业地产需求长期持续升温将为亚洲物流双年展掀起地产物流PK风潮。

航运业的强劲复苏将对港口企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挑战,多式联运、仓储物流、配套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将在现场展示最新产品和服务。

金融危机爆发,欧美船舶融资巨头纷纷退缩,船市经历了近一年的深幅调,这为中资银行提高其国际船舶融资市场份额和地位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国开行、工行以及国内多家金融机构这段时间在船舶融资方面均有新动作。船舶租赁将成为展会新亮点。

国产大飞机项目,其总部、研发、总装基地在一年时间里先后落户浦东。大飞机带来了整个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里的光荣与梦想。亚洲物流双年展同期举办的中国航空货运博览会将带给您带来行业视觉冲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