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5载的中国情--访林德物料搬运亚太区总裁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进鹏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初探林德(中国)总部之前,我一直在想总投资17亿人民币、占地22万m2的企业该有怎样的震撼?而置身于林德正门偌大的广场前,眼望气势恢宏的厂房、直入云霄的林德大厦,在厦门特有的碧天白云、棕榈树环抱的映衬下,简直就是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

初见郭进鹏总裁之前,也一直在想这位2006年初任职显位、拥有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技术研究院MBA学位,曾在ABB、GE通用电气创下卓越业绩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会有怎样的能力让林德(德国)总部如此器重?在专访结束之后我了解,这位有着一半福建血统的马来西亚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畅谈林德和中国叉车行业未来的背后,是化不开的浓浓中国情和对中国市场满满的信心

2008年12月,林德(中国)即将迎来15岁的生日,从少年到青年一步步走来,林德(中国)已然成为中国物流领域的标杆企业。在他们眼中,无论是德国CeMAT 2008上引领行业的环保概念车,还是率先倡导绿色采购理念的EHS互动活动,都是身为行业领头羊应该做的。

奥运精神启示录

在感受到奥运会开幕式的完美绝伦和百米飞人大赛的惊心动魄后,郭进鹏先生一直在思考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一个个世界记录被刷新、一个个竞技传奇被谱写,运动健儿们在实现奥运梦想的追求中,不断超越自己,这是“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的真实写照。

被誉为“叉车行业奥运会”的“林德杯中国物流叉车巡回赛”选择在2007年8月8日启动总决赛,是对奥运精神的最好传承。经过层层比拼和筛选,从各大赛区脱颖而出的精英选手们相聚奔驰总部进行最后的决赛,这些来自企业基层叉车司机之间的精彩较量何尝不是奥运精神“平民化”的完美诠释!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曾想到有一天可以站在如此绚烂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一技之长,一跃成为世人瞩目的竞技明星。叉车起瓶盖、叉车挑福娃、叉车点打火机……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精湛“演技”,在众多参赛选手看来不过是“小菜一碟”。最后,来自长春一汽的总冠军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德国进行的全球总决赛,并在其中一个分项比赛中取得了胜利,为祖国争得了无上荣誉;此时的他们不再是普通的中国叉车司机,而是在经历不断超越自我的磨砺后,真正的行业明星。

有人说林德举办本次巡回赛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销售业绩;若是如此简单,就不用历经4个月,在全国19个城市举办7场选拔赛和各大区决赛;也不会成就参赛企业450家,参赛选手千余人的罕见规模。通过举办竞技比赛,让选手不断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升专业技能;也让更多行业人士关注叉车操作技巧的重要性;更让企业管理层意识到叉车对于企业生产效益提升的积极作用。高性能、高质量、高效率的林德叉车特性,不仅推进了物流行业对于先进叉车技术应用的共同追求,也推动了中国物料搬运水平和技术的不断提高和进步。

除此之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林德也身体力行参与了很多物料搬运工作,为众多奥运会赞助商的合作伙伴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如可口可乐、麦当劳、阿迪达斯、大众汽车、强生、中国银行、GE以及中国航空等公司的仓储配送中心都采用了林德叉车。以GE通用电气为例,林德叉车被用于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广播设备的搬运工作,而安全高效、微动性能高以及适应长时间作业的叉车性能也完全符合搬运精准、低振动、24h高强度的作业要求。

绿色之星  行业首誉

在德国CeMAT 2008上,林德以“人机工程,环保,高效”概念为主题,推出了三款环保概念车——Hybrid叉车、Hydrogen叉车以及Fuel cell牵引车。这些车辆远远超越了一般性研究领域,对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几乎可以降低为零。

其实,环保主题在物流行业蔚然成风之前,林德叉车的设计和开发就一直是按照EHS(环保、健康、安全)理念进行的。无论是中国制造的,还是国外进口的叉车,EHS概念的体现比比皆是。在环保方面,林德率先采用标准配置的内燃车,排放标准为欧三阶段,国家标准目前是欧一阶段。在效率方面,林德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静压传动技术,操作步骤减少近50%,比传统的机械传动技术提高了效率。在人机工效方面,林德叉车采用人性化设计,如双踏板控制系统,集中式操纵杆,易驾式舵柄等先进技术,对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驾驶人员的疲劳感、改善工作环境等均有积极的作用。

现在,环保理念大势所趋,林德再次引领行业,首推EHS管理和绿色采购理念,意在引起全社会对于环保的更多关注,希望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更多地关注周边环境,如节能减排、废油如何安全回收、电池如何安全处理,以及关注员工的健康和工作环境等。EHS与绿色采购理念对于物流行业也是意义深远,有效推进环保节能产品的研发,这是林德一贯坚守和努力的方向,也应该是全球企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国内用户对内燃叉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成本、节能、环保等。为了满足国内广大用户的需求,林德特别研发了一款综合性能更强的3t内燃车——新一代351系列内燃平衡重叉车,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各项性能均远远领先于国内市场上的同类车型。正因为如此,2008年6月,这款车型获得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颁发的“绿色之星”认证,这一符合质量标准和有关环境要求的“环境友好产品”的专用标识,对于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对于中国物料搬运领域,乃至中国物流行业来说也是一大创举。这一称号无疑将极大促进中国物料搬运行业研发和生产更多符合“绿色之星”要求的产品,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整体进步;亦然,这一称号也是对林德潜心多年环保事业的最好奖赏。

我的中国心

2006年初,郭进鹏先生上任伊始,便开始大胆诠释修炼多年的管理“心经”,对林德(中国)进行了重新定位——从“物料搬运设备制造商”转型为“物料搬运解决方案提供商”,传递给顾客的理念从“我们制造优良的产品,并以优质的服务为辅助”升级为 “服务型的公司,以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辅助”,但无论如何改变,以客户为导向的“心”始终不变。在郭进鹏先生的大力推行和引领下,“服务型”公司的理念在林德(中国)上下得到了有力执行。“倾听客户声音,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成为了林德员工的不二法则。把全球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给林德(中国),把林德(中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带向全球,这是郭进鹏先生掌管林德(中国)初始的最大心愿。

2006年,恰逢中国叉车市场高速增长时期,身为职业经理人的郭进鹏先生很快意识到林德(中国)拥有的巨大提升空间。中国市场对于德国总部而言,不仅是极其重要的销售市场,也将成为不可多得的供应市场;基于这样的认识,郭进鹏先生决定在中国设立服务于全球市场的采购中心。而在厦门设立研发中心,是郭进鹏先生提升林德(中国)品质的又一招妙棋。中国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原本就与国外不同,因此要想提供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成立本土化的研发中心迫在眉睫。

在郭进鹏先生的积极推动下,林德(中国)倾力打造的中国最大、外资叉车企业首家本土化研发中心渐成规模。目前,该研发中心已拥有1000m2的专用样车试制与试验车间以及6000m2的户外整车试验场,汇聚了70多位专业的技术开发人员。该研发中心已经承担了林德(德国)总部的部分研发任务,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以确保行业领先地位。现在,在组建研发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之后,林德(中国)已从纯粹的生产基地荣升为集团的核心机构。林德(中国)2006年和2007年的销售业绩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产品出口业务更是翻了几番。难怪在畅谈五年规划时,对于2010年,林德(中国)将实现营业额和销售量翻番,郭进鹏先生能够如此信心满满。

全方位产品本土化是林德(中国)的最终目标。因为在林德人看来,实现人才的本土化,销售体系的本土化,产品研发的本土化;引进德国总部的核心技术,结合中国用户的需求,生产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这些才是他们应该做的。

风雨兼程15年

15年,标志着一个人从懵懂的少年走向涉世的青年,对于一个企业更是有着深远的意义。15年前,中国总理李鹏与德国总理科尔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合作协议,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5年后的今天,林德(中国)已然成为国内中高端叉车的第一品牌,数以万计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15年赋予了林德更多的社会责任,15年的努力让林德成为物流行业的标杆。

在郭进鹏先生心中,扎根中国15年的收获就是林德(中国)已然是个中国企业,或者说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德国企业。15年来,林德在中国收获了很多:不断变化的林德(中国)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的本地化设计研发实力,从弱到强的销售网络,以及迅猛增长的产销量和营业额;从未改变的是林德对于中国叉车市场的信心和对于服务客户的永久承诺。

“15年来,不断变化的是林德迅猛增长的产销量,不变的是对中国叉车市场的信心和对用户的永久承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