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物流业的柳暗花明--访Schenker公司管理董事会成员Karl Nutzinger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对于德国Schenker公司及其外销额高达193亿欧元的铁路运输和物流业务领域来说,2008年无疑是成功的一年。陆路运输业务在36个国家设有720个业务点,是欧洲农业交通运输的天字第一号。近日,本刊德国同事(MM Logistik记者)同Schenker公司负责陆路运输和欧洲物流业务的管理董事会成员Karl Nutzinger先生,就困难时期客户需求的变化及如何应对进行了对话。

MM Logistik:Nutzinger先生,您对于近期德国经济部长Guttenberg先生的关于帮助减轻载重汽车公路收费负担的主张有何感想?作为欧洲农业交通运输的头号企业,Schenker公司是否需要这种要求?

Nutzinger先生:在经历了最近几年一系列提高成本的措施后,现在来减轻德国以及间接地减轻欧洲载重汽车市场、运输商以及运输企业的负担,这无疑是件好事。要知道,现在的公路收费标准比交通部当时计算的显然高得多,国家出台新政策是非常理智的,而且这也是一种补贴。不过这种补贴并不意味着是对已经形成的成本结构进行减负,而是减少了计划的附加税收负担。

如果我不是站在Schenker公司陆路运输部门负责人的立场上,与此相反考虑的是绿色方面的问题,也就是注重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那么将公路货运与轨道交通相比而加重收费当然也就是合理的了,重要的是身处怎样的立场。但总体来讲,我认为目前的状况是合理的。

MM Logistik:您对于目前Schenker公司执行的Hub系统是否满意?您提出的“平均24h”的额定运输时间在现实中能否得到有效地贯彻?

Nutzinger先生:我们对这个系统非常满意。我曾经参与了Hub系统的方案设计工作,从现在的实际应用来看,运输时间可以通过区域性的提升而得到非常严格的遵守。我甚至可以说,没有区域性的提升,也就不可能达到如此高度严格的运行时间。

MM Logistik:现代Telematik系统在最初是如何被Schenker公司关注的?最近,运输车辆技术上还有其他能够为Schenker公司以及你们的客户带来竞争优势的研发新品吗?

Nutzinger先生:新世纪物流业的信息化发展给运输业带来了蓬勃发展,传统的货物运送方式面临着空前的压力。为了达到快速安全的送货品质,提高运输的透明度,就需要一种功能强大的网络系统,来监控、检查订单及货物的动向。而利用追踪追溯的功能随时分配、管理、控制每个运输工具,让整个供应链更为透明,就是Telematik系统设计的初衷。因为Telematik可以提供这样的功能,能够有效地排解复杂的交通状况,维持路面的顺畅,所以在欧洲运输业日益受人瞩目。

Telematik系统的基础为一个联系网络,以此建立一个机动性的导航系统,整合3种信息来源:卫星辅助的GPS系统监控,随时提供交通运输工具所在位置,并以数位化地图辅助导航;提供有关地区交通信息,如禁止转弯、穿过桥底的船只限行高度等;最新路况消息。

此外,Schenker公司在德国境内的4000多个桥楼都安装了RFID芯片,以便与相关产品配合使用;其他方面我们也在制订各种不同的方案。

MM Logistik:在环境管理逐渐发展成为客户是否做出决策的一个标准之后,“生态”这个形象因素在Schenker公司具有何等的意义?

Nutzinger先生:我可以非常果断地表示,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责任。我们希望发展成为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让人们觉得我们是一家有着多种发展方式且经过良好整合的企业。所以就这一点而言,除了绿色物流的纯生态方面问题之外,经济方面对我们来说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由客户的期望所推动的,因为客户本身也越来越多地涉及环保的解决方案。

MM Logistik:如果员工不能够团结一心,仅有战略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没有作用的。您怎样使您的员工做到这一点,而不是把环境管理问题只挂在口头上?

Nutzinger先生:作为Schenker公司,我们的处境算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员工具有非常高的忠诚度,公司跳槽率比我所知道的同行企业要低得多。这也意味着,我们有很好的公司理念和企业文化,理所当然地都会非常积极地传授给企业员工们。我们的员工内部交流也非常频繁,既有集体通函,也有面向客户和员工的出版物,还有在线媒体,通过这些不同的途径把各种问题与员工们沟通,将各自的想法进行有效地交换与传达。

至于员工们怎样能拧成一股绳?我想,企业里的每一位员工都是公民。我所认识的员工几乎没有一位不认为环保是件有益的事,而且我也从来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位不愿意参与合作这些项目的员工,特别是在日益重视环保和全球气候问题的情况下。

MM Logistik:处于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中,您的公司肯定也受到了客户方面经常出现变化的困扰,同时您又以“和市场密切联系”作为企业的宣传口号,请问企业目前的服务模式能够保证这种随时供货的状态吗?

Nutzinger先生: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客户的要求目前也主要集中在必须尽快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尽管运输货物的体积减少了,但同样要求效率不能降低,甚至更高。客户希望货物因体积小了而成本能降低些,因为他们想对运输成本因素也进行优化。

成本压力,这个我们目前不得不承认的因素,可以通过对于供应链的巧妙优化基本上能够解决。但客户最为重视的质量,我们是不会因为任何压力而妥协的。我们现有的运输网络,无论是陆路交通、海运、空运还是轨道交通,绝不允许因为质量的下降而遭受损失。我们依然能够保持发车的频次,当然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因为我们拥有密集的运输网络,可以向同一目的地发出多个车次。另外,我们也能够通过Hub和Gate系统严格保证和遵守客户所需的运行时间,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MM Logistik:贵公司的产品目录中有各种各样的产品:从标准产品DB SCHENKERsystem到DB SCHENKERprocure。您个人有自己的“宠儿”吗?我指的是,贵企业在这样的时期能从哪里获得相应的利润?

Nutzinger先生:我没有最喜欢的产品,因为我们的所有产品本身都有各自的特性。当然,与运行时间相关的产品如Top、Top 10和Top 12,以及还有即将改变形式的新品speed,都是运输业务中的典型产品。您所提到的DB SCHENKERprocure或是DB SCHENKERprotect,这些产品在研发时的确注入了我们非常多的聪明才智,它本身就是作为运输业务的主打产品,有规定的运行时间,但也有附加利润和服务,不仅按照单纯的运行时间执行的,还有更加定制化的,更加面向目标客户需要的特性。

MM Logistik:客户对于除了Schenker公司的运输业务之外的服务满意度情况如何,比如报关或者货代?

Nutzinger先生:我现在还不能给出具体的数字。但我可以说,这方面的业务肯定是超预期地快速增长的,尤其是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比纯运输市场的增长还要快得多。就这一点而言,我们甚至可以从中推导出相反的结论,那就是现在这种增值服务是客户特别看重的。从另一方面也可以说,作为行业的领头人,也作为整合的物流业务提供商,我们能够对整个供货链,同时也包括对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检查,这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巨大的好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