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物流系统提升机床生产效率--访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建文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4
分享到

 
机床的众多选项和客户的特殊要求也决定了每台机床都有其独特性,属于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因此,这就对机床制造过程中的物流环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要求不仅包括硬件方面,还涉及到软件方面。

机床制造业做为工作母机的提供者,一直在整个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也成为整个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在机床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为了缩短交货周期和提高产品质量,对机床的生产环节也必然不断改进,包括物流在整个机床生产环节中的作用。现代机床,尤其是数控机床的复合化程度越来越高,机床也越来越复杂,每台机床都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零件。机床的众多选项和客户的特殊要求也决定了每台机床都有其独特性,属于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因此,这就对机床制造过程中的物流环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要求不仅包括硬件方面,还涉及到软件方面。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做为国内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在这方面是先行者。早在公司规划的过程中,就立足于高起点,配置了自动化的包含工件存储和运输的柔性生产线、全自动立体仓库等硬件设施,结合MRP(资材计划管理系统)和CPC(智能生产中心)管理软件来共同构筑智能化工厂的物流环境。在此基础上,小巨人公司又自主开发了PDM系统、营业订单管理系统、钣金工厂信息管理系统、装配信息显示系统和空中办公室等管理软件。这些软硬件系统覆盖了营业、技术、生产、财务、品质保证等各个部门,实现了从订货、订单分解、零部件的生产直到机床出厂、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整个过程的一系列的数据流、物流的智能化管理,达到数据通畅化、决策准确化、管理简便化、周期缩短化、信息共享化和系统柔性化的目的。

首先,营业部的区域经理在和客户的商务谈判中确定机床和机床的相关选项,利用小巨人公司自主开发的订单系统生成订单,通过空中办公室传回公司进行评审,所有的评审都是在网络上完成的。由于订单系统和公司的PDM系统连接,因此该订单所对应的产品的BOM也就随之生成;订单生效后管理软件会对订单进行分解,按照客户要求的订货期、零部件的订货周期和生产周期以及对比库存的情况作出订货或者生产计划。

小巨人公司的生产设备全部由高度复合化和自动化的柔性生产线组成。一条五面加工机组成的FMS柔性生产线和三条卧式加工中心组成的FMS柔性生产线,由加工设备、清洗机、托盘站、装卸站和自动输送小车组成。其中自动输送小车负责把安装工件的托盘在加工设备、清洗机、托盘站和装卸站之间自动输送,因此可以实现长时间的无人化运行。在车铣复合加工机组成的生产线上,机床上配置的机械手或者机器人自动进行上下料的操作,同样可以实现长时间的无人化操作;其中配置了机器人的车铣复合加工机床,机器人带有3D视觉识别系统,配合相应的物流可以实现长达720h的无人化运转。通过这些自动化设备,生产出的零件进入全自动立体仓库。小巨人公司实行的是配餐式的管理方式,需要装配的零部件会通过相应的管理软件按时从全自动立体仓库中调出,定时定点地送到需要的场所。通过这样实时高效的管理系统和物流,公司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保证了用户对于交货期的要求。

生产过程的不断改造,使得小巨人在应对市场的突发状况能够做到从容不迫。经济危机的寒潮同样波及到了机床行业,2008年下半年甚至出现较大的波动;然而,机床制造业也是经济复苏最先的启动者。随着国家刺激经济方案的逐步落实,尤其是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带动工程机械和重型汽车方面的需求,汽车相关的产业政策刺激了汽车行业的回升和发展,因此,这些行业对机床的需求已经开始回升;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的其他行业的振兴规划,在造船、轻工、电子、通信等行业对机床的需求也必然开始上涨。因此,机床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机床制造商也应该利用这次产业调整的契机,加快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推出高速、高精度、复合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网络化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