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蝶变”凸显社会效应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从集中造路到“建、管、养、运”四位一体,从港航强省到配套构筑“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从传统的道路运输上升到发展现代服务业,从立足自身建设提高到结合生态文明,从城乡交通二元分割到高度的一体化融合……浙江交通在三大建设(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中,一路上演转型升级的漂亮“蝶变”,实现交通运输业的社会效用最大化。

   

    “点点鼠标,一天就可杨梅200多斤,还有不少慕名前来的采摘客,同比销量上涨了50%,这都是家门口这条路大修后带给我的财富。”这是记者在浙江长兴县的一个乡镇采访时一位杨梅种植户的感叹。

    近年来,浙江结合“大部门制”改革,积极探索城乡交通统筹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嘉善县在全县各乡镇建立公路站负责农村公路管理;龙游县将通村、联网公路管理列入政府对乡镇考核范围;绍兴县建立“政府出钱买服务”的准公益性城乡客运模式;长兴县利用现有农村客运班线发展县城至乡镇村小件快运配送模式。

    随着农村公路“建、养、管、运”综合管理体系的全面形成,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着城乡交通均等化带来的可喜成果。如今的浙江农民出门走上等级公路网,“一票”直达城市与村口,在家点点鼠标农副产品就可销往全国各地,网购物品还有快递公司送上门。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浙江还要紧紧把握交通转型发展的主线,以实现城乡交通全面一体化为目标,通过3年至10年的努力,完善城乡综合交通体系,积极推进城乡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适应城乡一体化的交通管理体制,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交通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港航事业发展。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提出发展港口物流的同时又作出构筑“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的重大决策。浙江交通部门更是以此为契机,推进传统港口向现代港口特别是港口物流方向转型,进而提升港口服务效能。

    加快发展以港口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重点构筑大宗散货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着力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我国重要的大宗散货枢纽港。其核心任务是建设大宗散货交易平台,把原来以装卸生产为主的传统港口生产,提升为具有资源配置功能、高附加值的现代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今年以来,浙江各部门就“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设课题进行研究,现已完成内涵、目标、任务和措施等的系统性论证、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这意味着浙江在不久的将来,可凭借自身优势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国际枢纽港、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示范区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物流岛。

 

    自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与浙江省签署了部省物流共建协议后,浙江的物流业进入了全新的领域,也翻开了物流业全方位转型的新篇章。

[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