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振兴规划点评:期待营业税率调整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现代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申银万国昨天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该振兴规划主要着眼于行业的长远发展,短期利好主要在信心层面。

    “国务院此次将物流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列入‘十大振兴规划’之中,几乎出乎所有人的预期。”申银万国说,虽然意外,但本轮经济周期对物流行业的冲击很大,振兴物流业也很能得到市场的理解。

    从目前披露的规划纲要的具体内容来看,申银万国昨认为,规划主要着眼于行业的长远发展。因物流行业需求受制上游制造业,若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经营状况长期得不到好转,物流业也难凭单个振兴规划而独善其身。因此振兴规划对行业的短期影响仍偏重信心层面,实质利好尚待上游产业的同步发展,在中长期里逐渐推动。

    申银万国认为,行业内部分公司将在不同程度上受益。因航运企业主要面临的是全球市场的竞争,国家扶持的意义不大;而基础设施如机场、港口、公路等行业的振兴必须通过限制新增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等措施来实现,这与国家目前大规模固定资产的政策不相符。因此,此次振兴规划的主要针对对象应该是陆路运输企业、经营仓储和物流园区的企业,以及进行综合专业化物流服务的企业。

    具体到个股,申银万国认为,振兴规划实施后,专业化物流公司,如怡亚通、澳洋顺昌、飞马国际等,将受益于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工程和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的政策,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而拥有物流园区和仓储资产的飞马国际、江西长运、外运发展、天津港、深圳机场、中储股份、海博股份等企业,则受益于物流园区工程和区域物流中心的规划,可能获得更多优惠政策。

    此外,以铁龙物流为代表的集装箱运输公司,将受益于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工程和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而外运发展、锦江投资、大众交通等快递公司,则可受益于城市配送和农村物流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有传言,《现代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将把北京、天津、沈阳、大连、青岛、武汉、郑州、厦门等列为区域物流中心,并降低仓储、配送企业的营业税率,扩大营业税差额征收的试点范围,但这些都没有反映在25号公布的纲要里。对此,申银万国的看法是,不排除随着后续物流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可能会包含减低税费等更多对行业有直接利好的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