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园争夺战:西部多城市兴建物流园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一幕暗战正在西部的物流园区里上演。

    5月21日,一场“西部国际物流大通道”论坛把众多国际物流巨头吸引到了重庆。也就在近段时间里,在重庆大兴物流园区建设之际,不少跨国公司负责物流业务的高层相继来到重庆一探虚实。

    不过,对物流园区高涨的热情却并不止于重庆。在成都、西安等地,一个个大型物流园区正在陆续开工、完工。对“西部物流高地”的争夺,正在让多个西部大城市前仆后继地投入动辄上百亿元的资金。

    西部“最大”的竞争

    “现在,物流园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下称“重庆西部物流园”)常务副主任、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天泉说。目前,他正忙着确保到今年年底,进出物流园的新路以及立交桥正式通车。

    李天泉负责的重庆西部物流园是当前重庆打造“西部物流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园区里,此刻正是一派忙碌景象。而同样的场景,在成都和西安也能见到。

    就在两个星期前,西安保税物流中心招商推介会召开。接着,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成都青白江全面投运……眼下,用“热火朝天”来形容西部大城市大兴物流园区的风潮或许都还嫌不够。

    在这一个个“保税港”、“物流区”的背后,涌动着每座城市对“西部物流高地”这个称号的执着。

    据了解,重庆市已经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重庆以“一江两翼三洋”为布局内容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正式启动,剑指“西部物流高地”。

    “西部物流园将成为'一江两翼三洋’国家战略的核心载体。”李天泉解释道,“一江两翼三洋”国际大通道即是,通过长江连接太平洋;沿渝兰铁路,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鹿特丹港连接大西洋,沿渝黔铁路,由贵阳—昆明—大理—瑞丽出境,经缅甸中部城市曼德烈—兑港连接印度洋。

    类似的宏图,也可以在成都、西安的“大物流”规划中找到。于是,巨无霸一样的物流园区接踵而至。

    重庆西部物流园与重庆大学城、西永微电园相邻,总规划控制面积33平方公里,辖土主镇、回龙坝两镇大部分土地,由国有性质的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建设业主,预计总为1117.3亿元。

    “这一条中干大道全长八公里,双向八车道,再加上连接高速路的立交桥在今年之内初通,物流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李天泉说,“到明年6月,整个物流园的雏形就能形成。”

    从西部物流园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西部物流园共开工建设项目14个,其中完工9个,在建5个。当前,铁道部规划的全国18大货运节点之一的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经在土主镇团结村正式投入使用,未来西南地区的八成铁路货物都将从该站中转运出。

[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