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振兴规划消除物流业痼疾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6
分享到

    物流产业终于在最后时刻挤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让在经济严冬中苦苦支撑的物流行业人士感到一丝暖意。

    “尽管目前还不可能马上奏效,但让我们欣慰的是,物流业被提升到国家振兴的这一层次,其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得到如此彰显,着实不易。”一位民营物流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物流就是搞运输的”,顺丰快递副总裁黄伟向记者抱怨着长期以来他们所承受的“行业歧视”。的确,就在近日物流业与房地产哪个得以晋升第十大规划的争议中,有不少言论称,中国物流业整体层次不高,规模偏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大,不大可能进入振兴规划。

    而在2月25日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物流业的作用被明确: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

    据了解,此次物流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是在去年初拟定的《全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基础上形成的,此次上报前增加了部分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新内容。物流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纲要当年也征求了诸多方面的意见,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但并未得到更高层面的关注,而此次借振兴规划重新提起,希望得以解决物流业多年存在的痼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8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上年下降8.1个百分点。而他们估计,2009年有可能是中国物流业发展30年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今年初召开的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黎明提出了物流业发展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六大问题很具有代表性:一是减轻物流企业的税赋。综合考虑物流各环节均衡税负,将仓储、配送等各个物流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与运输业相统一,调低为3%。按照工业用地征收物流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减少地方自由裁量权,鼓励新型仓储设施建设和原有设施升级改造。二是解决物流企业遇到的交通限行问题。尽快确定城市配送车辆专用车型的标准或规范,为配送车辆进城通行停靠和卸货提供方便。结合实际,参照国际标准,重新制定轿车运输车国家标准,彻底解决轿运车超限限行,随意罚款的问题。三是就物流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四是建立开放式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一体化服务,消除“信息孤岛”。五是认真研究解决物流通关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统一的快速反应物流管理信息平台。六是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组织实施示范工程,积极引导制造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两业”联动,促进运行效率提高和发展方式转变。

    上述问题在此次国务院会议的相关决议中似乎可以查找到答案,如国务院提出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推动重点领域物流发展,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以及会议确定的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等。

    不过,对于这些原则性指导,有业内人士表示,物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良久,鉴于目前物流业尚无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希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改变过去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局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