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正式发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09-01
分享到

《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ISO/PAS18186)可公开提供的规范,于2010年7月1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又一个新贡献,也是我国在国际集装箱标准作中地位得到明显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为了宣传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取得的这一新成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0年8月9日下午召开了新闻通报会。

今年7月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日内瓦总部正式发布了《ISO/PAS18186: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文件。该规范是在国家标准《供应链监控用集装箱箱封应用技术规范》(GB/T23678-2009)的基础上,在物流和物联网领域,第一项由我国提出并积极推动制、ISO正式发布的可公开提供的规范。

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负责领导的工作组完成的,它的基础来源于上海港的科技创新成果。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863”科技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信息化试点工程项目、部科技创新项目、上海市重大科研计划等支持。

这项成果采用了电子标签(RFID)与互联网的结合,可以为货主、港口、船公司、海关、商检等相关单位提供集装箱在经过各物流节点时的实时状态信息,实现了集装箱运输信息由告知到感知的变革,对提高集装箱物流的透明度、安全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一国际规范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物流和物联网领域的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预示着在该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推动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物联网和物流领域的技术进步,无疑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