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划大型铁路物流基地 广州出招问鼎华南物流中心

文章来源:达成 发布时间:2010-09-09
分享到

广州市交委副主任张湘辰昨日称,广州正在北部区域筹划一个大型铁路物流基地。
   张湘辰是在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广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一信息的。他说,项目的选址、总体规划和设计规模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这一物流基地将弥补广东铁路运力不足的短板。目前,广州铁路货场实际可使用能力为1350万吨/年。按照去年货场货运量2530万吨计算,货场能力缺口达 1180万吨。业内人士预计,筹划中的铁路物流基地运量很可能突破2800万吨,成为辐射珠三角的特大型物流枢纽。
   根据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未来10年内,广州铁路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除正在建设的广州新客站预计在2008年春运时投入使用外,货运方面的 重点是扩建广州铁路货站,提高枢纽货站的通过能力和货物装运、接卸能力。而北方区域的大型物流基地将成为广州物流规划的另一出重头戏。
   第三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举办。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外资物流企业试点城市之一,广州承接该活动意在吸引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入户或增资广州,提升本土物流企业的实力,从而与香港、深圳这两个同样富有潜力的周边城市形成抗衡。
   广州已将物流业作为“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之一。目前,一份《广州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加紧出台。战略目标是将广州打造成“中 国南方的国际物流中心”。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至2020年,广州将基本建成黄埔、南沙、广州空港三大国际性枢纽型物流园区,其中 南沙的年物流量达到960万标准箱,黄埔的年集散物流量约为416万标准箱,空港园区的物流规模将超过470万吨。届时,广州的物流能力很可能超过香港、 深圳,成为华南物流的龙头。
   根据《广东省“十一五”交通规划》,未来10~15年内,该省公路网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以环形放射状高速公路为骨架、以国省道为支撑、以县乡道为网络连 接线的完善体系。广州至华南地区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地方性中心城市,将形成5小时交通圈,至珠三角各城市和经济节点将形成2小时交通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