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及:智慧物流信息平台不再遥远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09-13
分享到

 物联网对物流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物联网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线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变革,物联网必将带来物流配送网络的智能化,带来敏捷智能的供应链变革,带来物流系统中物品的透明化与实时化管理,实现重要物品的物流可追踪管理。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一个智慧物流的美好前景将很快在物流业实现。

  迈向智慧物流时代

  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王继祥认为物联网将把物流业带入智慧的时代,在物流业中物联网主要应用于如下四大领域:一是基于RFID等技术建立的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网络系统,如食品的可追溯系统、药品的可追溯系统等等。这些智能的产品可追溯系统为保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物流保障。二是智能配送的可视化管理网络,这是基于GPS卫星导航定位,对物流车辆配送进行实时的、可视化的在线调度与管理的系统。很多先进的物流公司都建立与配备了这一网络系统,以实现物流作业的透明化、可视化管理;三是基于声、光、机、电、移动计算等各项先进技术,建立全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局域内的物流作业的智能控制、自动化操作的网络。如货物拆卸与码垛是码垛机器人,搬运车是激光或电磁到人的无人搬运小车,分拣与输送是自动化的输送分拣线作业、入库与出库作业是自动化的堆垛机自动化的操作,整个物流作业系统与环境完全实现了全自动与智能化,是各项基础集成应用的专业网络系统。四是基于智能配货的的物流网络化公共信息平台。此外,企业的智慧供应链等也都属于物联网的应用。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认为“物联网”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智能物流的概念。“物联网”以后要发展的行业是集成物流、集成运输、集成仓储行业,交通运输业,包括航运、海运、陆路运输等等,而与生产有关的制造业企业都会受益。在这个新的物流体系下,一方面物流的效率提高了,另一方面产品质量也提高了,从而生产企业生产经营也规范了,商品在流通环节里都在有序的、能够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大体系里面运行。所以未来受益的行业,只要是跟制造业相关的,汽车、冰箱、彩电、鞋子、衣服、帽子等生活用品,包括食品等任何东西,只要跟生产有关都会进入这个体系。这个体系建立以后,像人们说的识别、标识、跟踪、监控等,都是为了保证物流在合规的、合法的、高质量、有效的环境里面安全运转。但是物流体系在运行过程当中,运行效率的提高和生产率的提高,这将是很多其他的行业都会受益。

  在全新的物流体系之下,当我们把智能可追溯网络系统、智能配送的可视化管理网络、全自动化的物流配送中心连为一体,就产生了一个智慧的物流信息平台。目前,在物联网先发的部分省份已经在开始探索构建居于物联网的物流信息平台。

  物联网信息示范平台的构建

  作为《广东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发展项目,当前,广东省以“南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交换中心” 建设为纽带,依托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的平台,在全省二十一个地级市建立相应的市级“南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联网示范工程,联合全省代表性企业共同推进的大型物流信息化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现代信息传输融合技术(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形成互联互通、高速安全的信息网络,积极开发应用RFID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视频以及各种物流技术软件,建立面向企业和社会服务的“车货仓三方对接”、 “制造业物流业跨行业联动”、“食品质量溯源追踪监控”、“集装箱运输箱货跟踪”、“危险化学品全方位监管”和“国际国内双向采购交易”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台。向全省各有关企业积极推广射频技术(RFID)、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地理信息系统(GIS)、无线视频等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建立起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从而形成以各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信息结点的物联网络。项目实现了不同组织(政府、企业)间异构系统的数据交换及信息共享、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整个物流作业链中众多业主主体相互间的协同作业、设计架构出配套的机制及规范,以保证体系有序、安全、稳定地运行,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此外,江苏省首个智能物流市场合作项目,“感知中国”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太运物流信息中心(江苏虚拟物流园)物联网项目在江苏省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无锡大来互动网络有限公司和无锡太运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被江苏省交通厅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列为2010年重点示范项目。项目主要建设两方面内容:一是作为实物载体的江苏物流外包大厦,由无锡太运物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总占地108亩,大厦楼高99.9米,已于2009年10月28日奠基开工;二是作为核心载体的江苏物联网信息平台,由无锡大来互动网络有限公司负责承建。日前,大来互动已先期启动项目组筹建和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整体网络平台及数据库开发工作,终端样品结合信息平台的组网测试及路测。该项目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指派2名博士生导师专门负责提供无线车载定位系统等相关硬件技术支撑。预计2011年,江苏物流外包大厦建成,太运物流信息中心(江苏虚拟物流园)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物流企业集聚区、配套服务区、物流外包信息区三大功能,率先推进江苏物流行业从传统货运、仓储、停车场业态向着物流信息中心、货运代理、物流写字楼经济的现代物流方向进行转变,形成“物流企业集聚、信息网络运作、外包业务集中”的新物流业态特色,充分利用GPS全球定位、3G技术、RFID、互联网等多种IT核心技术,一改中国物流行业中信息化传递的传统产业格局。项目的正式实施将为江苏及周边地区提供全面、周到的现代物流外包服务,现已有意向签约入住的企业已超过100家,包括货代公司、船运公司、航务公司、空运公司、快运公司等企业,其中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25家,初步形成区域总部经济模式。项目主要建设单位大来互动位于无锡(国家)软件园,是“江苏省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的发起主建方。

  有专家分析认为,物联网在物流业的应用落地,这对亟待振兴的物流业来说,是一次绝好的机会。物联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物流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