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促物流企业转型 打造国际港口物流城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09-20
分享到

近日,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宁波物流企业高层研修班上作专题讲座时指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利于国际港口优势的发挥,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国内外市场的拓展,有利于总部经济的形成,有利于改善民生,要促进宁波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际港口物流城市。

  毛光烈指出,物流业是服务业,作为服务业应该是
一项让服务对象满意的产业。从服务对象角度来看,现代物流业是一项最便利、最经济、最可靠、最安全,为货主提供“一揽子”的货物从甲地到乙地移动的服务产业。最便利、最经济、最可靠、最安全是其服务质量、服务模式、服务水平的特征概括。现代物流业与传统服务业的基本区别在于是否提供“一揽子”的服务,现代物流业的“一揽子”服务的典型模式大体有“一包(托)了之”、“一买(卖)了之”、“一要了之”三种模式。

  对照现代物流业的“一揽子”服务要求,宁波物流企业中单个企业在物流综合服务上存在差距,物流的便利性不够;企业之间的整合或合作能力上存在差距,物流的经济性不够;企业在物流服务品牌建设上存在差距,物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难以保障。加快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升级对宁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拓展增值服务,增强更便利的综合服务能力。要加强资源整合,提高“一揽子”解决问题的紧密合作水平。要完善制度化的管理与合作,打造最可靠最安全的品牌化经营。要提高班子“一揽子”经营水平,改善全员职工队伍的素质。要加快应用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毛光烈表示,在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中,宁波政府将做好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物流园区(基地)、建设集群化的服务平台、完善促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的政策体系、积极创造“一揽子”合作的条件等五方面重点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