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物联网成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0-09-21
分享到

东莞物联网产业基地刚刚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基地。在这官方的战略布局下面,物联网能给东莞人带来什么?现有的“网”究竟有多大?

东莞龙昌玩具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未来,物联网的应用能将我们生活中所有事物包括在内。例如,我们携带的酒店会员卡上有RFID,微小的芯片上记载了我们的口味、食物偏好、住宿偏好等。当我们进入酒店时,酒店通过感应器立即知道应当给我们安排什么样的房间、上什么样的菜。听上去不错,对吧?当然,梁钟铭描述的生活,离我们还有些距离。已经成为现实的例子也有,比如沙田镇搞起的远程抄表。抄表员不用去到你家,水表、电表、煤气表的数据,直接通过数据RFID射频技术发送到网络上,传输到相关部门的数据库里。业主也可以登录到网站,查看这个月的用水用电情况。

东莞有些高端楼盘,早在两年前就搞起了社区智能化,这也与物联网有关。夏天在回家的路上,可以先用手机遥控把家里的空调打开,以便一回家就能感受到清凉。上班时,一个按钮就能启动红外对射、电子眼等安防设施,你可以放心出门。可见,我们已经生活在物联网中了,只是我们还没意识到而已。

生活中的物联网 常平车位网,计时交费都方便如果不是经常开车去常平办事,张涛也没想到自己会被物联网“网”住。

去年8月,张涛到常平镇中心,与往常一样,将车停在路边。当时,他发现车位中间的地面上有个方形凸起,他没太留意。过了半小时,他回到车上,一个收费员过来向他收取超时停车费用,并且推荐张涛拨打一个号码,这样每次停车的费用都能通过手机自动扣除。

张涛心里犯嘀咕:停个车,交个费,还搞会员制、拨电话这么麻烦,直接给现金不就行了吗?因为首次成为会员能送体验费,他便办了一张卡。

如今,张涛已经使用智能缴费一年多了。他说,刚开始是觉得有点别扭,但后来也慢慢适应了。毕竟进进出出缴费,一个免费电话都能搞掂,而且比较精准。提供这种智能收费服务的是东莞帕马智能停车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率先在全国车位联网的公司。

张涛是怎样被物联网“网”住的呢?原来,张涛在车位上看到那个方形凸起的东西就是无线车位传感器。在常平镇新区镇政府规划的路边停车收费路段,每个车位都安装上了这种传感器,它使用地磁感应的方式来探测车位。车主停车后,拨打“服务号码+车位编码”,即可成功入“网”,后台将对车主的停车时间进行精准计算。在车主离开时,不需要再拨号。只要车一离开,车位检测器就会探测到,马上会发短信到用户的手机上,告知停车时间、计费数额和账户余额。

帕马公司总经理刘陶忠说:“除了智能收费,还有防盗的功能。如果你还没有回到车上,却收到确认计费的短信,很可能是你的车被陌生人开走了。这个短信,就有了警示车主的功能。”

刘陶忠希望以南城为试点,再推广到全市。首先要把南城街道辖区约5000个车位都统到一个网里。如果这成为现实,只要你开车出门,都可以通过专门的软件或热线电话,查询你所去目的地的车位情况,并进行预约。

他说,这个网里的车位也有免费的。只是把免费和收费的车位都统起来一起管理,实现提前预约,就可以减少拥堵,智能缴费。

生产中的物联网 玩具帖上“身份证”

要在东莞铺开物联网,生产环节是重要的应用的环节。

当一架电控飞机被贴上RFID标签,这架电控飞机的前世今生都将被这张小小的标签记录下来。龙昌玩具董事总经理梁钟铭想要做的,就是在他的玩具、物料上都贴上这样的标签,这样带给他的是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他说,龙昌公司已经使用物联网升级了自动货仓管理系统。如果龙昌的所有物料从一进厂开始,就贴上RFID标签,全自动操作的叉车就可以通过读写器识别物料,按照仓储员的需要搬出相应的物资。

生产系统的物联网与我们的生活似乎没多大关系,但如果我们穿的衣服也植入一个RFID标签呢?

东莞依时利科技有限公司RFID事业部正在与惠州真维斯和虎门镇一些服装企业合作。该部门总经理杨淑港说,这个标签可以水洗,穿衣服的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它可能在领子里面,可以折弯。每个标签就代表一件衣服,具有防伪功能。把一箱、一车的衣服推过去,后台计算机瞬间就能把这一箱或一车衣服的信息都采集过来。例如,你推过去2000件耐克运动服,系统可以自动为你记录某年某月某日有多少衣服。

东莞的物联网技术也成功地应用到了省外的生产企业。江苏良帅制衣厂是江苏知名企业,该厂今年6月用上了东莞依时利科技公司的RFID固定资产改造引进物联网系统。

该设备名字听起来有点拗口,实际上就是在公司重要的固定资产上贴上RFID标签,实现对固定资产的全天候监控。良帅制衣厂人事专员金晖说,公司每月进行资产清查时,通过物联网的后方计算机信息整合,可以自动生成资产管理清单。这种方式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清点整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物流中的物联网 货物放在码头 状态一清二楚不仅是生活、生产环节,物联网在物流环节的应用也逐渐出现。

这其中,虎门港的智能港及物联网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各界关注。官方确定虎门港发展物联网的目标是,以物联网建设为发展方向,RFID技术及其应用为基础,以虎门港为依托,以港口物流智能化为目标,拟在3年至5年内推进虎门港物联网建设,实现港口物流的智能化管理,建立高水平、高智能化的港口物联网。

该项目的参与者杨淑港说,使用信息化手段,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杨淑港阐述了对智能港的两点设想:

第一,可以在虎门港从头至尾对货物进行全过程、全透明的监控,让你知道你的货物现在在哪里,有没有出什么状态。例如运海鲜的冷藏柜,客户可以及时知道货物的运输情况。

第二,提高运输速度。速度是物流的关键,水果和海鲜每过一天的折损率是5%,口感就不好了。如果虎门港的运输速度能比别的港口快一两天,就提高竞争力了。集装箱不是企业的,是企业租来的,一天租金几百元。虎门港如果能帮企业快一天,就能为企业节省很多钱,港口就增加了吸引力。

杨淑港所描述的智能港,被各界物流人士看好,业界有消息传出,说东莞物流协会在牵头做物联网的事情,常平镇智慧物流项目已经在年初开始筹备。

该项目参与者、东莞华中科大研究院总监王瑜辉说,按照现在设想,智慧物流包括多个层面,其中一个是将质检、海关等部门统在一个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另一个层面则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物品运输环节进行实时的监控,提高物流服务的质量。

也可以这样说,常平智慧物流要创造的是这样一番景象,可能连一个新鲜苹果都成为物联网的网中之物。它能通过物流保质保鲜地到达,这些都离不开智慧物流的呵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