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地方物流立法出炉 区域立法模式有益行业整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物流 发布时间:2010-10-11
分享到

 9月30日,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福建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条例》(下简称条例),将在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部物流业相关法规。

  对于物流立法的意义和必要性,业内专家看法大相径庭。持反对意见的专家指出,在目前物流业问题重重的现状下,立法充其量只能起规范作用,并不能使行业整体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物流行业条例的出台可以推动其快速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现今中国物流业发展的背景,一方面是整个行业都在迅猛发展,另一方面,是中国现行的市场法律规范已经不能适应物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且完善中国的物流立法不应该在现有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修补,而是应该制定专门的物流法。此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物流立法,这次福建物流法规的出台将填补这一空白,使得物流业发展有法可依,也对国内其他地区物流立法具有借鉴意义。今后随着我国物流业的不断发展,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法律来为物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环境。

  上海竞斐物流咨询有限公司的蒋飞博士对此并不认同。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物流行业内部纷繁复杂,想仅仅通过立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进而达到行业发展的目的并不是那么简单,“立法笼统的条例起不到真正帮助物流行业向前继续发展的作用。”

  他指出,物流虽为朝阳行业,但在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却是问题重重,直到现在都还没有一条清晰的发展思路。所以在这种“不明确”的现状下立法充其量只能起规范作用,并不能使行业整体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成功的、行之有效的行业立法需要在了解行业整体发展的背景下制定,这样才能达到“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作用。为行业立法物流业开了先河,也给将来行业法律的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蒋飞指出,谈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将该条例的作用大而化之,具体到这部条例对福建本省而言,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黎雪荣则表示,对物流企业而言,该物流法将能够维护福建省物流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能吸引更多的台湾企业来闽投资建设;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有利于对全省物流业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促进物流业实现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台商在福建的投资是闽经济的重要部分,有了立法的支持保护,既有利于两岸商业的交互发展,也暗含着对台湾同胞的一份心意。而对没有地处海西这样特殊地理位置的其他地区,行业立法也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政府出台的相关法规条款都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为目的,“政府以立法的形式来对待行业发展,说明了对政府地区经济的重视,这对拉动投资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表明了政府发展的诚意。”蒋飞这样认为。

  当然,全国各地都有着各自的经济发展情况,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黎雪荣认为,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市场状况不同,物流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区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些适用本地区的物流法规。这样既能加快当地物流企业的发展,也能够为今后制定全国性的宏观物流法律提供经验和依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