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促使物流业走向高端服务业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物流 发布时间:2010-10-19
分享到

  我国物流行业迅速发展,带动了包括信息化在内等相关的产业链红火。根据赛迪咨询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印度和东欧将是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成长最快的地区,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将成为国内应用软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大物流系统呼之而出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近日在杭州召开,千人会场挤满了关注、看好这块市场的知名企业和业内人士。

  作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基础性产业,物流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目前,我国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约为18.4%,而欧美发达国家仅占8.9%,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已经成为阻碍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化角逐的一个重要因素。要大幅降低我国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就必须以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思想来带动物流行业的全面发展,构建起全社会的“大物流”系统。

  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并将物流信息化列为重点建设工程。去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以信息化为中心,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升级改造,以信息服务延伸现代物流业的增加值,国家各相关部委都已将物流信息化纳入到自己的工作计划当中。

  物流信息化市场潜力惊人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逐渐呈高速增长的趋势。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96.2万亿元,比2000年增长近5倍,实现增加值2.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6.6%。目前我国物流基地建设发展势头强劲,全国现已拥有各类型物流园区200多个。在此带动下,一批经济效益明显的信息化物流基地已经涌现。

  2009年度,我国物流供应链信息化解决方案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8.12亿元,2009-2011年,我国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将以平均45%的速度增长,2010年国内市场整体规模将突破10亿元。而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更是乐观的预测,到2010年国内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规模将超过21亿元。

  IDC机构预测,物流业的振兴,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带动国内自主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与发展,到2010年,包括物流管理软件在内等国内整个物流电子信息市场需求规模将达到50亿元。

  物流板块或“全面开花”

  物流巨大的市场份额,良好的发展潜力,成功吸引了世界资本市场的目光,而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市场的井喷,也正在引起投资机构日益的垂青。赛富、贝恩等国外大型基金公司都在寻找物流信息化的投资对象,而业内权威人士指出,包括SAP、用友、金蝶等知名管理软件厂商亦正在寻找蚕食的对象,他们不约而同正以参股、并购的方式来染指这块潜力无穷的蛋糕,抢占先机。

  而物流信息化的大蛋糕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包括中国电信、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参与投入。在杭州“2010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中国联通(600050)表示,已为物流行业提供商品在流通运输、库存等各环节中包括温度、湿度、物流路线、物流车辆调度等在内的信息管理服务。

  对于我国物流信息化来说,可以借助“物联网”东风,搭乘新一轮技术革新的高速列车,积极构建统一信息平台,形成物畅其流、快捷准时、经济合理、用户满意的产业物流服务体系,促使物流业走向高端服务业。

  国内A股资本市场也因此蠢蠢欲动。在2009年申请创业板的108家企业中有8家物流及相关企业,成为创业板的行业大户。而到了2010年,随着物流规划细则的全部实施,物流板块将全面开花。迄今为止,A股上市公司涉足物流行业的大概有近60家,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对我国整个物流行业来说,机遇总是伴着挑战,当前困难与问题仍然不少,随之也给国内物流信息化带来了挑战。目前我国物流业尚未做大做强,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偏低,制造业物流整合外包的比例偏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尚未理顺,地方封锁和行业垄断仍然存在,技术和标准体系不健全,等等,这些突出问题一直制约着物流业及其信息化的提升。只有解决好以上问题与瓶颈,我国物流信息化才能进一步做强,为国民经济建功立业,并带动国内软件产业进一步成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