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物流 发布时间:2010-10-25
分享到

更好地服务西部外向型产业发展,降低西部外贸物流成本

记者近日从西博会上获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已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据悉,未来的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A区,将现有的保税物流区和出口加工区整合而成,B区则位于双流。目前,成都海关正在争取海关总署批准设立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机场
海关已进驻双流空港物流园区全面开展业务。

综合保税区是最高级别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拥有和保税港区一样的特殊保税政策。目前在西部内陆地区,重庆已拥有一个保税港区和一个综合保税区。成都海关从今年开始向国务院申报在蓉设立综合保税区。据了解,要获得综合保税区的牌子并不容易,对土地使用的要求很高。为避免“土地晒太阳”,必须要有好的项目才能获得批准。而戴尔、富士康、仁宝等大型项目的纷纷落户成都,为成都建立综合保税区创造了有利条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保税区如果运作得当,将对所在地经济产生较强的拉动作用,引来国际大企业入驻,从而形成新的产业链。

随着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成渝经济区已形成成都和重庆两个重要保税区,这不仅有利于两地的经济发展,还有望带动和推动面积上百万平方公里区域的经济发展,整个西部都会因此而获利。其一,有利于更好地服务西部地区外向型产业,促进国际资本进入西部腹地;其二,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西部外贸物流成本,发挥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作用;其三,有利于西部地区共同突破地域局限,在产业和经济上更紧密地联系全球,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西西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成渝两地相继设立保税区,给西部其他省份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来自云南的一位参会者认为,与沿海保税区相比,成都、重庆两地都选择了高新信息产业作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的主打产业,这就成功避免了与沿海地区比拼大运量物流,并找到了发展切入点。可见,在申报综合保税区的规划中,选择好主要发展产业至关重要。据悉,目前云南有两个地方都欲申报综合保税区,分别是官渡区提出建立的昆明空港综合保税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提出建立的红河综合保税区,目前都在进行前期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