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成都崛起西部区域物流中心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物流 发布时间:2010-10-25
分享到

交通枢纽地位正在凸显,物流集中发展区正在建设,城市物流集中配送体系正在打造——

13个签约项目,揽获投资金额 38.5亿元。10月23日,成都市物流产业投资说明会上,成都吸引来了包括远成集团在内的多家物流企业,收获颇丰。


相对于签约,参会企业更感兴趣的是成都市物流产业的发展前景。国内第四大国际航空客货运枢纽、西部最大铁路物流枢纽、西部最大公路物流枢纽、西部功能最完善的物流集中发展区……到2015年,成都将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成都市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的介绍,令在场企业家满怀期待。“这更坚定了我来成都投资的信心。”上海宇培(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戴昌友说。

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枢纽

说明会结束后,联洲国际物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还意犹未尽,向陈仲维深入询问有关航空港第二货站的相关情况。这家本土物流公司,主要是经营航空物流。

听说航空港第二货站将在年底前建成投用,处理能力达50万吨,周斌很兴奋。“10年前,双流机场没现在这么大。那时公司一年的平台收入才200万元。”周斌说,现在机场规模大了,公司业务多了,去年平台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今后肯定发展会更好。

“目前,成都已开通到法兰克福、布鲁塞尔等城市的定期全货机航班。”据陈仲维介绍,未来5年内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开通至少15条国际(地区)直飞航线,到201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20万吨。“明年,将开通成都到美国洛杉矶的全货机航线,到美国、欧洲以及香港地区的航班每天都有。”他说,转送中心建设明年启动,要让其它城市的货物都从成都接收或出发。

公路和铁路的建设同样振奋人心。由于成都不靠海不靠江,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成都提出了铁水联运、公水联运,与泸州港、重庆港连通。

陈仲维说,前不久,应仁宝集团要求,成都市物流办人员专门做了成都-上海、成都-深圳班列测试,时间为59小时,“以前要70多个小时”。今年底,将开通成都经阿拉山口至欧洲的通路货运班列。沪汉蓉铁路在今年建成后,准备开行铁路双层集装箱运输班列。公路方面,则开通了到重庆、长沙等中西部城市的城际货运班车。

当日,成都市物流办和远成集团就加快成都物流通道建设,开通成都至沿海、沿边城市铁路货运班列和城际公路货运班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功能完善的物流集中发展区

陈仲维说,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成都规划了“四园区四中心”。目前,成都保税物流中心、新都物流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航空物流园区和双流物流中心基本形成2500亩建成区,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青白江物流园区、龙泉物流中心、新津物流园区在全面建设基础设施,入驻园区中心部分项目开工建设。“规划的物流集中发展区总面积25000亩,建设标准化库房70万平方米。”

物流园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方便,也开始了“生财”的旅程。

成都传化物流基地就建在新都物流园区内。总经理谢萍告诉记者,园区公路交通便利,拥有覆盖全国近200个城市的货运专线。这家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携资16亿元把西进第一站放在了成都。“去年5月开业,一年多时间公司就取得长足发展。”谢萍说,目前,日发车量7000多辆,货运吞吐量15万吨。今年1-9月,公司平台收入已突破15亿元,预计今年能超过20亿元。已上缴地方税收5000多万元,预计今年上缴税收7000多万元。“不仅吸引来了陕西、重庆、云南等地的客户,公司的物流覆盖面已到达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据介绍,成都还将建设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区口岸联检大楼及口岸作业区已启用,青白江国际集装箱口岸联检作业区将于年底完工,龙泉物流中心口岸联检大楼也即将开建,这些都将为物流企业提供极大的方便。

全力打造城市物流集中配送体系

戴昌友一走进会场,就注意到了两旁的展示牌,已经建成和在建的物流项目格外吸引他的目光。这次虽然没有带来投资项目,但他关注成都市场已有两年多。

在陈仲维的前景描绘中,戴昌友最感兴趣的是成都将建设城市物流集中配送体系。

“别看是辆面包车,打开一看装的都是货物。”陈仲维说,目前成都城市货运体系混乱,货运车辆不规范。建立城市物流集中配送体系,为大型商业连锁企业提供专业化第三方物流服务,则可以改善这些状况。“武侯区的新加坡叶水福·大合仓项目已建成使用,在航空物流园区、新都物流中心、龙泉物流中心规划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用于建设城市物流集中配送区。”

陈仲维说,以后将引导供应商把货物存放在物流园区,通过物流企业统一配送。将通过租金补贴、培育品牌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平台、统一配送车辆标识、建立配送车辆与入城证增减挂钩机制等方式,建立城市物流集中配送体系。“到2015年,集中配送业务占市场份额80%以上。”

“这是一个好消息。”戴昌友说,他们公司主要经营第三方物流,已经考察了龙泉物流中心和双流物流中心,准备分别投入4.3亿元和5.2亿元,已经递交了可行性报告,“希望能在成都的城市配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