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商界领袖呼吁尽快构建一体化物流体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0-10-26
分享到
东在2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上,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呼吁,应尽快建立中国-东盟一体化物流体系,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更深更广领域发展。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初已正式建成,中国与东盟双边非关税壁垒逐渐消除,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互相开放,双方工作开始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一些工商界人士表示,区域经济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规模生产,各种要素的聚集是为了商品的扩散,如果没有发达的商贸流通体系作为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会归集在狭小的空间里,难以实现其价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郑松兴认为,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高效完善的物流合作体系,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快速运行起到基础性的保障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制度层面问题解决之后,我认为加快广西北部湾和中国—东盟商贸物流基础进行对接,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乔汤·帕塔玛冯认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应当改善物流设施,促进道路和铁路建设,改善水运和航运等物流条件,还要发展通讯技术。通过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共建区域性共同市场,尤其有利于边界贸易、物流和旅游的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说,目前中国和东盟各个国家的物流基本上都是各自运作,各国的物流政策协调也不够。另外,各国之间物流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物流的公共服务品种都有很多不足,造成当前物流成本过高,同时物流效率降低。

丁俊发建议,要实现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运作,应该建立三层架构:建议成立中国—东盟物流联盟,相关国家在制定各自物流规划的基础上,可考虑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中国—东盟物流总体规划架构;通过行业组织和商务部门打通各类服务平台;每个国家建立自己的物流基地城市,另外在不同国家物流基地城市之间建立物流通道。每个城市建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泰国工业联盟副主席曼孔建议,中国与东盟各个国家应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开展广泛的物流合作,特别是在创建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方面,需要引导政府和私人进行相关领域的共同投资。此外,他也提出,相邻国家之间可率先开展政府和企业间的物流合作,促进双边的投资和贸易。

丁俊发建议,选择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城市先建立点到点的物流一体化试点。他乐观地表示,现在是物流快速发展时期,中国与东盟通过努力可以把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从现在的20%左右下降到15%左右,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