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纪实: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

发布时间:2010-11-18
分享到

钦州港今年前8个月港口吞吐量完成1883.4万吨,同比增49.2%,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万标准箱,同比增125.2%,跃居北部湾各港口前列。图为十万吨级巨轮运抵钦州港。

今秋十月,钦州港临海工业园区内,工地热火朝天,港口巨轮穿梭……

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框架全面形成,特色产业链不断延伸,石化、造纸、能源、冶金、粮油、物流六大主导产业挺起了钦州的脊梁。

建大港“钦州旗舰”蓄势待发

1992年8月,钦州港破土动工,仅仅14个月,钦州人就在近30公里连绵起伏的山头上劈出了一条进港一级公路,在一片荒芜的海滩上建成了两个万吨级码头泊位并实现了简易投产,结束了钦州“有海无港”的历史。

钦州港是一个天然深水良港,为趋利避害,钦州在全区率先推行“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业主制建港模式,推进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国自筹资金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典范之一。

1996年6月,钦州港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自此,钦州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98年,钦州港吞吐量突破100万吨。2009年,钦州港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昂首跨进大型港口的行列。

近年来,为顺应北部湾经济区的迅猛发展态势,钦州市提出了“以港兴工,三化互动”发展战略,明确以“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为三大引擎,全力把把钦州港打造成北部湾临海核心工业区,面向中国-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从“发展通道经济”,到“建设临海工业城市”,再到建设大港口,钦州港成为全国地区性重要港口。从1992年建港至今,钦州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10万吨级航道已通航,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5400万吨。

兴产业

千亿项目聚集海岸

大工业,是大港口的产业支撑。

依托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延伸产业链,形成现代石化生产基地,打造一个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支柱产业。这是钦州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钦州港临海工业的首要目标。

石化产业是钦州港最大临海工业产业,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钦州港石化产业园,目标是建成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炼化一体化石化基地,建成后年产值超2000亿元。

林浆纸产业是钦州港金光工业园区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实施集群式发展战略的又一“重锤”。金桂纸业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瞄准“世界一流纸厂”的目标,建设总规模为180万吨浆、310万吨纸,经过3年多的建设,一期工程于2010年9月8日顺利投产。

以国投钦州电厂构筑能源产业集群是钦州港工业园区走集群式发展之路的杰作。开发区依托深水良港海上资源运输成本低的优势,利用国内外煤炭资源和国外油气资源,建设进口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和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大力发展电力、酒精、热电等能源产业。目前开发区主要能源项目有总规模720万千瓦的燃煤电厂项目、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木薯酒精项目、中电投热电项目及商业储备油库、7万吨煤炭储备基地等项目。预计到2010年,钦州港经济开发区能源产业可实现产值 60亿元,到2012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钦州港能源产业今后将成为钦州工业发展的有力支柱。

钦州港区除大力发展铁合金、镍铁、锰钛加工、铝材加工外,同时开发高端铝板常箔材和铝箔坯料、复合包装用材等精细产品。目前进入开发区的冶金类项目有7个,其中5个已经投产的项目,初步形成了近50万吨/年加工能力。

钦州港区粮油加工类产业主要规划布局于金谷工业园中的勒沟作业区,目前入驻工业园区的粮油加工企业主要有大洋粮油、汇海粮油、中粮油脂等项目。

2012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石化产业,能源、造纸、粮油、冶金、物流五大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将崛起钦州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

保税港

对接东盟物流天下

“对接东盟,物流天下”,这句宣传语在钦州保税港区的沿途随处可见。

8月12日,中海集团在钦州保税港区举行钦州港——越南海防外贸集装箱航线开通仪式,这是钦州港首条通往东盟国家的直达航线,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已具备对接国际航运的能力,朝着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航线开通后,钦州港至海防的运输时间由12天缩短至5天,成本减少约40%。

钦州保税港区将以航线开通为契机,全力打造面向中国—东盟合作的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属于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目前,钦州保税港区已开通至国内各主要港口的航线,今年1-6月的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万标准箱,跃居环北部湾区域各港口前列。已有中石油、中海集团、中外运等众多航运、物流、贸易等16家公司入驻。

2010年7月22日,首批总投资12.5亿元,包括国际酒类交易中心、集装箱拆装箱库、有色金属物流仓储、大宗商品物流仓储项目、农产品物流仓储项目、五星级酒店及商业配套服务区等6个入驻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项目在南宁同时签约,标志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迈入了功能开发和运营发展的新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