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湖北秭归,共议物流新格局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0-12-06
分享到

本月内,三峡翻坝高速就将通车,届时,翻坝车辆将有更加便捷的快速通道,这将给三峡物流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近日,国家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鄂渝两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运输企业家齐聚秭归,就此分析探讨,共商应对措施。

共识:库区物流格局将变据了解,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极大地改善了长江上游的通航能力,2000年葛洲坝船闸双向过坝货运量仅有1202.7吨,而今年前10个月,三峡过闸货运量就达到6355万吨,预计年货运量可突破7500万吨。

三峡工程在促进长江航运繁荣的同时,也成为长江航运的一个瓶颈。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秘书长朱红透露,预计今后2到3年内,三峡过闸货运量将达到1亿吨的设计能量。长江委三峡航运调研组的一项预测也显示,三峡库区货物在坝上积压仍呈上涨趋势,预计2015年将达到5000万吨,2030年将达到1.98亿吨。

为缓解过闸压力,2008年4月,国家开始兴建三峡翻坝高速公路,打通长江至沪渝高速的水陆联运通道,为进出三峡库区的旅客和货物开通更便捷的快速通道。目前,三峡翻坝高速建设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月底将建成通车。

与会代表实地踏访了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后,一致认为,三峡翻坝高速将调整三峡库区的物流格局,车辆在秭归港下船后,可直接抵达翻坝高速,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水陆运输无缝对接。

朱红认为,高速公路建成后,可解决三峡工程的通航瓶颈,车辆无需中转即可绕行通过库区,省去了待闸时间,通行时间缩短到1个半小时以内。重庆轮船(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毅也认为,三峡翻坝高速开通后,翻坝运输将更加便捷,通行时间可减少13个小时左右。

声音:降低高速收费标准

中国船东协会长江分会载货汽车滚装运输专业委员会会长黄德军建议,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应降低收费标准,以此吸引翻坝车辆。

据他介绍,沪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给长江滚装货运带来不小的冲击。据预测,今年的滚装车辆可达到50万台,但沪渝高速公路的开通,就分流走30万台,滚装车辆只剩下20万台左右。

“与沪渝高速相比,滚装运输只有价格优势,各大滚装运输企业已初步确定,三峡翻坝高速开通后,每台滚装车将降低收费标准250元至300元左右,希望秭归政府能与相关部门多沟通,让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不要太高,把30万台滚装车再吸引回来,这样可为秭归带来几十亿的产值。”

朱红认为,翻坝高速也为秭归带来新的发展机会,“秭归可向张家港、常熟等地学习,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物流中转,吸引相关产业,逐步发展为货物集散中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