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4家快递企业首次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10-12-20
分享到

北京快递行业终于有了正规军。昨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发出公告,称有164家快递企业符合快递业务许可条件。至此,自2009年新《邮政法》实施后,北京快递企业首次实现持证上岗。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在公告中称,依照《邮政法》、《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北京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EMS)、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韵达速递有限公司等164家快递企业符合许可条件,予以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方面表示,凡发现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快递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向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举报。

记者注意到,此批获牌的快递企业名单中,并没有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以及在外省市注册的快递企业。对此,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方面表示,只有在北京市有独立法人公司的企业才由北京市颁布许可证,一些法人公司在外省的知名快递企业将由国家邮政局颁布许可证。

据悉,新《邮政法》对快递服务提出了准入门槛,其中包括快递经营企业的注册资本、服务能力、安全保障等要求。如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200万元。

新《邮政法》出台后,被认为是京城知名品牌的北京小红马快递公司应声退出市场。根据相关资料,新《邮政法》出台前,北京市内登记注册的快递企业有220家。此外还有一些没有任何营业执照的“黑快递”,当时从事快递业务的民营快递企业上千家。根据此次公布的入围名单,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北京市注册登记的快递企业就有56家被淘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