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收入翻番 新<邮政法>促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0-12-22
分享到

2006年,“十一五”规划中第一次出现了“现代物流业”的身影,借此东风,我国快递业务迎来了黄金五年。2006年底,全国快递业务收入299.7亿元,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预测,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额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实现翻番。

第三个“千万件”国家

“十一五”期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而在2010年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已累计完成16.4亿件。

与此同时,快递企业的竞争力也日益增强。2006年,我国的快递业日均业务量仅为500万件,而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日快件处理量突破1000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快件日处理量突破千万件的国家。

过去主要为公司单位寄送商务快件的快递公司逐步走向普通老百姓,特别是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快递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消费依赖。数据显示,目前快递业40%的业务量来自网购。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今年10月透露,2010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额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已经在GDP中超过了0.2%的规范线。

新《邮政法》促行业洗牌

2009年10月1日,修订后的《邮政法》正式施行,民营快递从此正名,而持证上岗、资金规模、服务能力、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规定也促成了行业的大洗牌。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预计,2010年民营快递企业三成倒闭。与此同时,快递业的资本运作也风生水起,阿里巴巴正式入股星辰急便、海航集团收购天天快递。

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新《邮政法》实施后的一年时间里,全国18.5万人参加了快递业务员职业鉴定,核准颁发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2916个。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给中国快递业的规划是,到2015年,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初步构成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快递服务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