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影响行业一大片 物流、包车要涨价

发布时间:2010-12-24
分享到

12月22日,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今年年内第三次上调油价牵动了多个行业的神经,价格的变化会对部分下游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22日,记者分别对公共交通、物流行业、旅行社等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受此次油价上涨影响,港城物流快递、包车价格、旅游行业价格或将受到影响。

公共交通出租车影响小,公交车“费用不变”

“我这箱汽油还是一个月前每升6块多点的时候加的呢。”12月22日上午,出租车司机于师傅告诉记者,他的出租车早已改成燃气的,但是车辆起步、预热还是需要用汽油,但耗油量很小。虽然油价节节攀升,他认为自己驾驶的出租车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记者从烟台市交通局运管处了解到,目前烟台市很多出租车都已实行油改气,两三个月之前,2010年上半年的燃油补贴刚刚发放,近期新一轮的燃油补贴也即将下发,因此成品油价格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出租车起步价不会提升。

成品油价格上涨对公交车影响怎样呢?烟台公交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成品油价格如何改变,公交始终都会做到“费用不变、班次不减”,积极保障市民出行的方便。因此,成品油价格上调不会影响市民乘坐公交的费用。

物流行业成本提高了10%,邮递包裹或将涨价

燃油价格上调,对于用油大户物流业而言,意味着利润空间被挤压。“油价提高了,买卖又不好干了”,22日下午15时,安民物流公司总经理张琪已经将货物从烟台送到广东,由于油价上调,下次往返他将要多花1400元左右的油钱。

据张经理介绍,他的物流车是13米长的拖挂车,每百公里大约用35升油,从烟台到广东往返一趟约用14000元的油钱,油价提高后,往返一趟多用1400元,成本增加了10%。

之后,记者联系了烟台交运集团子公司万方物流有限公司,据生产经营处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10月26日燃油价格上调后,万方物流曾在11月1号对物流价格进行了调整,此次燃油价格进一步提高,或将引起物流价格的再次上调。

“上次调价,起步价由5元提高到6元,总体上调在10%以内,此次是否调价还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王女士说。

客运公司客车票价暂不变,包车价格将上调

“客车票价暂时不会变化。”烟台交运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汽油价格上调后,客运方面会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但乘车票价暂时不会变。

据烟台交运客运分公司机务处负责人王先生介绍,该公司有线路车辆60多部。以烟台至济南的大巴车为例,往返一趟约用250升油,0号柴油每升提高0.26元,每辆车要多用60多元的油钱。60多部车,每天多用的油费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虽然票价暂时不变,但是旅游包车的价格近期将要上调。”王先生说,在烟台客运分公司另有60部机动车,作为旅游包车和单位租用班车,“旅游包车价格会根据成本上调,租用班车由于和租用单位签订了合同,暂时不会上调,但是等到过年后,会进行考虑。”

旅行社一日游价格没动,长线游要多掏钱了

汽柴油价格上调,同样波及到了旅游行业。目前,港城部分旅行社已经提高了长线游价格。

据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刘冬玲经理介绍,旅游包车价格的上涨将分担在旅客身上,“今天上午,带队负责人告诉我们包车价格已经上调了。”据介绍,以青岛旅游线路为例,之前租用烟台至青岛往返大巴车价格在1000元左右,现在需要1100元,这部分的价格将分摊在游客身上。

目前,油价上调已经影响到旅行社的报价。“泰山2日游已经从之前的600元上调到现在的650元”,烟台中港旅行社经理唐茂见告诉记者,一日游价格基本没有变化,多日游等长线旅游价格已经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搬家公司咬牙不涨价

市场竞争压力大,油价上涨成本增加只能自己消化

齐鲁晚报 12月22日讯(记者 秦雪丽)22日零时起,发改委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全部上涨,其中,-10号柴油的价格上调到7.01元/升,突破了7元大关。面对柴油价格的上涨,市区多家搬家公司表示,虽然成本上涨,但迫于行业竞争激烈,他们只能咬牙不涨价。

“今天早上看报纸,发现-10号柴油价格破7元了,幸亏前几天刚把油箱加满。”22日早上,烟台莱山搬家公司娄承财经理告诉记者,“虽说涨价幅度不算太大,每升才涨了9分钱,但对于我们来说,成本无疑又要加大。”娄经理介绍,他从事搬家行业有十多年了,在他的印象中,油价一直在不断上调,物价在上涨,但唯独搬家费多年以来都没有变化。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区有大大小小四五十家搬家公司,竞争可谓激烈。在谈到柴油上涨是否会带动搬家费上调时,芝罘区心连心搬家公司的李经理说,“多少年来都是一个价,出车费100元,现在竞争激烈,虽说成本上涨,但涨价还是有些难。”李经理表示,柴油价格上调,以后每个月的油钱势必会增长,为了减少成本,她们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技能,以招揽顾客。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油价上涨,多家搬家公司并不“感冒”。“我感觉价格上调的概率不大,先看看市场上的行情吧!其他家上调了,我们可能也会涨。”幸福一家搬家公司的负责人说。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柴油紧张状况已得到稍许缓解,-10号柴油基本上在每个加油站都能加到,但0号柴油目前仍是很难加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