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把现代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0-12-29
分享到

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现代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中之重。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和承接性产业。山西总物流量为全国第一,山西省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运输经济、物流经济。作一篇现代物流的大文章,既是培育新兴产业,又是一个现实的转型,既是无烟工业,又可以把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挥出来,把GDP流失和税收流失弥补回来,是一个看得见、抓得住、来得快、收益大的产业。要着眼于建设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的目标,健全发展物流业的政策体系,完善现代物流规划。要以综合交通网络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物联网为载体,以重点物流工程建设为抓手,整合人流、物流、信息流,推进物流中转无缝连接,提升物流业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配置能力,建立起以若干个物流城市为节点,以一批大型物流园区为承载,涵盖保税、仓储、集运、商贸、金融等服务的现代物流发展格局,实现从传统物流业向现化物流业的跨越。要依托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政策优势,适应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借鉴兄弟省份的经验,抓紧研究建立山西省综合保税区的可行性和相关政策。要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要素供给水平,强化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投资拉动作用和改善民生作用。

明年,山西省要重点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以煤炭、焦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为依托,规划建设一批涵盖保税、仓储、集运、商贸、金融服务在内的现代物流枢纽和大型物流园区,要重点扶持侯马方略保税中心和三晋综合保税物流港等物流企业,力争早日做大做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