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港口群拒绝恶性竞争 合力赢未来

发布时间:2010-12-29
分享到

12月6日,大连港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成为环渤海地区继天津港、营口港、唐山港等之后的又一上市港口公司。“目前大多数港口类公司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选择上市,这可以说是进一步获得优质资产的一条可行途径。”一位证券分析师说。今年,环渤海地区港口,如青岛港、秦皇岛等纷纷谋划上市,引发一轮港口上市热潮,而在这股浪潮的背后,涌动着各港口之间日益激烈的博弈。

“C”字型的渤海湾内密布着60多个大小港口,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环渤海地区已形成了分别以大连港为中心的辽东湾港口群;以天津港中心的渤海湾港口群;以青岛港为中心的胶州湾港口群。记者了解到,全国20个亿吨港口有8个汇集于此,吞吐量2亿吨以上的港口就有7个。

后来居上的“潜力股”

提及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中国的珠三角、长三角会首先占据脑海,而实际上,据美国纽约2010年5月出版的“美国托运人”杂志提供的统计数据,环渤海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相当于中国总GDP的25%,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为19%、以香港和深圳为主要枢纽港的珠三角仅10%。

这似乎在部分程度上解释了2009年这个特殊年份中为何环渤海地区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仍然逆势上涨。回顾2009年,上海港、香港和深圳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均出现下滑:上海港为2500万标准箱,跌幅10.7%;香港2090万标准箱,跌幅14.3%;深圳港1480万标准箱,跌幅 14.8%。青岛港、天津港和大连港三家港口2009年集装箱吞吐量综合达到2360万标准箱,与2008年同比净增20万标准箱。其中,营口港2009 年集装箱吞吐量与其2008年同比增长率为25.1%。

在后危机时代仍然散发出蓬勃的生机,这使环渤海港口群备受瞩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战略计划,使环渤海地区港口作为这一地区城市对外开放的门户,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

经过近年来大规模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环渤海地区港口硬件设施已得到大幅改善,吞吐量年年都上新台阶,港口实力也与日俱增,成为了中国港口业里一支后来居上的队伍。

悄无声息的“战争”

从整体上看,环渤海地区巨大的经济潜力使该地区的港口发展前景风光无限,但实际上,一场“看不见的硝烟”正在燃起。“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何学彦曾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说道,“环渤海区域港口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不同港口群之间的竞争;同一港口群不同港口之间的竞争;同一港口内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

截止今年11月,青岛港吞吐量已越过3亿吨大关,天津港则完成3.69亿吨,有望实现全年4亿吨的目标。大连港集团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的增幅高达15.2%,预计到年末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箱量增幅都将达到15%。

虽然大连港在吞吐量上暂居末位,但在去年,大连港10.1%的增幅领先全国,也展示出了东北亚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

目前,三个中心港口都为综合性港口,专家称,在发展历史、区位条件、腹地经济等方面不相上下,港口业务大同小异,从腹地范围来看,也都有交叉重叠之处,当前及今后的竞争都将十分激烈。大连港依托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正全力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港;天津港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载体,也提出以“四大产业”为支柱拓展功能,向国际港口运营商转变;青岛港则以韩国釜山港为目标,一方面与省内港口抱团合作,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基本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规划》中,国家明确了大连港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但11月27日从山东省政府传来消息,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威海港4个港口已与韩国釜山港正式签署了“4+1”港口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枢纽和航运中心。东北亚的龙头最终花落谁家虽然是个问号,但白热化竞争已十分明显。

“用‘腹背受敌’这个词来形容三个中心港口的处境虽然有些残酷,但其生存现状也与之相差无几。”港口相关人士如此评价。除了三个龙头港口相互竞争,各港口群内的港口也都在一争高下。任何领域都不缺黑马,如营口港之于大连港、曹妃甸港之于天津港,青岛港则由于有山东省的整体协调规划而暂时未现邻近的“劲敌”,但其所处的竞争环境也无法使其高枕无忧。

着眼于未来的合作

在当前的形势下,“合作”这个词不止一次被提起。天津港集团公司总裁于汝民就认为,“关于区域港口的合作,当前重要的是联动发展。环渤海地区港口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但也有限度,合作将大于竞争。”纵观近年来的港口发展历程,虽然看似竞争在加剧,但各港口也一直没放弃合作共赢的机会。正因为相关省市在积极推进省内港口资源的整合,才形成了以京津冀为核心区,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大格局。

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了“围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辽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打造以大连港为中心的港口集群”,自此,“大连港”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地方港口,而是运营区域岸线资源、布局港口群的港口集团。按照规划,大连港集团已在锦州、丹东、葫芦岛等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

天津港首先靠资本运作推动了资源整合,结束了同一港区内存在两家港口业务运营主体——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的经营格局,有利于天津港的统一规划和管理。此外,天津港还形成了“双港”的发展格局。而毗邻的河北省,则通过组建河北港口集团,统筹开发建设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在内的全省港口资源。

“十一五”期间,山东则形成以青岛港为干线港,烟台、日照港为支线港,威海港为喂给港的现代化港口系统。

如今,各港口群内部资源整合都有了实质性的举动。针对各港口群之间的合作布局,专家建议,环渤海地区港口整合可借鉴长三角的整合模式。随着合作意识的深入,长三角地区大小港口货源和吞吐量的竞争正在被资本渗透、相互持股等合作方式所取代。如今,以上海为首,以长江沿江港口为身,以浙江、江苏的沿海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体两翼”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