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河南核心综合物流企业促进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12-30
分享到

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之一。随着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逐步构建,交通物流业在中原经济区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日益凸显。构建中原经济区,需要现代交通物流业作支撑;发展现代交通物流业,需要核心综合物流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河南公路港务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路港集团)的前身为河南公路港务局,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河南工作期间提议,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内陆公路口岸,是河南省“八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优化交通运输企业组织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审时度势,在原河南公路港务局和河南省豫鑫交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10年1月组建了大型现代化交通物流集团公司——公路港集团。目前,口岸、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航运公司等已进驻公路港办公和开展业务,公路港集团与上海港、连云港、天津港、青岛港等沿海各大港口及中远、中海、法国达飞、东方海外等世界知名航运公司实现战略合作,拥有一批口岸建设、管理、运营的人才队伍和优良的客户资源,拥有完善的业务运作网络和客户资源,拥有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运力和场站资源。

公路港集团隶属于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着力打造的全省核心综合物流企业,也是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物流业务板块的惟一承载者,势将承担起做大做强河南交通物流产业,带动河南乃至中原经济区交通物流业发展的历史重任。

为此,公路港集团将以打造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为主导,大力实施以“发展板块”为重点,以“稳定板块”和“盈利板块”为两翼的物流业务发展战略部署,最终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核心综合物流企业,为促进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一、以打造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为主导,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物流园区(distribution park),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集结点,可提供包括园区管理、物业管理、园区设施的租赁和信息化等服务,具有投资多、租金高、回报稳定等特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巨大。自去年3月份国家物流业振兴规划实施以来,物流园区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物流园区开发建设在国内正形成一股热潮。当前,河南省的物流园区开发经营还处在初级阶段,省内尚没有一家有实力、有能力参与物流园区开发经营的物流企业,这为身处交通运输系统、国有企业身份的公路港集团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发展机会。公路港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省一流、国内知名的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以达到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企业创效的三重目的。

经过多方调研考察、聘请专家号脉,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有关政策,结合省政府赋予河南交通集团主要投资方向为高速、民航和物流三大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实际,公路港集团提出了以打造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为主导,确定了三大战略业务板块:以物流园区开发经营为主的发展板块,以高速公路所需生产资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代理为主的盈利板块和以货代、仓储、运输、配送等三方物流业务为主的稳定板块,以“发展板块”为重点,以“稳定板块”和“盈利板块”为两翼,构筑“一点两翼”的战略部署。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企业战略调头,使公路港集团资产增加到10亿元以上;用5年左右时间,使公路港集团资产超过30亿元,将公路港集团交通物流业务打造为河南交通集团四大支柱性产业板块之一。

二、以发展板块为重点,促进公路港集团跨越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路港集团将以新公路港区开发建设为契机,通过完善内陆口岸功能、大力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物流园区网络,积极参与河南省内外物流园区的开发和经营,逐步实现较高且稳定的收益回报,将物流园区开发经营业务打造为公路港集团金牛业务板块。同时加快建设以内陆公路口岸和郑州物流中心为基础、以物流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物流基础设施运营网络,打造国内知名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和物流信息平台运营商。

一是稳步推进物流园区开发建设。2010年以来,围绕“打造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公路港集团积极筹划布局一批升值空间巨大的物流园区建设运营项目,为企业长远发展打好基础。2010年6月4日,公路港集团和新加坡缇素科技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开发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产业园。公路港集团发展规划将作为全省交通物流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郑州路港国际综合物流园”、“郑州航空港物流园”等项目将被列为全省交通“十二五”重点项目。当前,公路港集团正积极推进“郑州路港国际综合物流园”和“郑州航空物流园”项目的立项工作。其中,“郑州路港国际综合物流园”项目计划在郑州新区国际物流园区征地约3000亩,利用800~1000亩土地建设公路港集团自己经营的物流基础设施,利用2000亩土地用于建设开放型公共国际物流运营平台,最终打造成为公铁海国际多式联运中心、海关监管中心、国际物流交易运营中心和城市配送中心。以上两个园区建成运营后,将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带动郑州市乃至整个中原经济区现代物流业发展。

二是积极参与全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推进公路港集团园区物流信息平台与“八挂来网”相融合,加快河南省交通物流信息化建设。公路港集团将和省内大型企业联手,成立一家专业的第四方物流信息公司,专门为省内中小型物流企业和工商企业提供物流信息、物流信息化服务,打造全国知名的物流信息平台运营商。

三是积极参与全省高速公路路域经济开发。公路港集团将以全省高速公路网络为依托,以服务区为基地,大力发展高速公路路域经济,开展多元化规模经营,做好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等闲置土地的开发,开辟企业新的盈利点。

三、以稳定板块和盈利板块为两翼,促进公路港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实施“稳定板块”战略,推动企业稳健发展。对现有的物流资源进行集成整合,实现聚合优势、协同放大的目的。拟成立河南路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河南路港综合运输有限公司、河南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河南豫鑫商贸有限公司等6个直属公司和豫鑫物流公司1个参股公司,大力开展国际物流、三方物流、零担物流业务,不断打响公路港集团品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同时,大力实施“盈利板块”战略,促进企业增收创效。紧紧抓住参与全省高速公路供应链物流业务的历史机遇,严格按照“保质量、保价格、保及时”的原则,大力开展沥青、钢材、水泥等高速公路所需建设资料的供应链物流业务,尽快实现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统一采购、统一供应,以规模保质量,以规模降成本,实现由销售物流到供应链物流的转变,实现规模效益;在与伊利集团、美的集团合作的基础上,再代理5~10个知名度高、销售量大的产品,依托现有网络客户资源,做大做强产品销售代理业务。通过大力实施盈利板块战略,为企业赢得充足的发展资金。

四、以全力打造河南核心综合物流企业为目标,带动全省交通物流业大发展。

公路港集团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为主导,通过加快物流基地运营平台建设和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由传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向口岸物流、园区物流、信息物流、供应链物流等高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运营商转型,最终发展为省内一流、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核心综合物流企业,带动全省交通物流业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公路港集团将依托大交通、开拓大市场,参与大循环,发展大物流,全力打造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的核心综合物流企业,带动中原经济区交通物流业腾飞,为中原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公路港务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