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口,引领东北四省区"加速出海"

发布时间:2010-12-31
分享到

临近岁末,受益于东北腹地经济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大连港和营口港货物吞吐总量一举突破5亿吨大关,两港今年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约占全国规模以上沿海港口的十分之一。据辽宁省交通厅介绍,今年辽宁全省海港货物吞吐量预计比上年增长20%以上,比“十五”末增长一倍以上。

辽宁沿海港口是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北四省区的共同出海口,不仅要为辽宁经济服务,也要为东北腹地经济服务。在东北振兴战略和区域一体化推动下,东北四省区在共建出海大通道方面达成共识,加快推进以大连、营口为主枢纽港,丹东、锦州为地区性重要港,盘锦、葫芦岛等港口为补充的亿吨级大港群建设步伐。

“十一五”期间,东北沿海港口相继建成一批大型现代化专业化码头泊位,大幅提升了港口吞吐能力。大连港大窑湾港区集装箱码头、营口港仙人岛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已投产。据辽宁省交通厅最新统计,近五年来,辽宁省港口水运建设累计投资529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4倍;港口新建生产性泊位137个,新增综合通过能力3.2亿吨,等于新增3个亿吨大港。

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在东北四省区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目标正在变为现实。大连港以纵贯东北的哈大高速公路、铁路为依托,构建辐射东北腹地的10多条海铁联运物流通道,港口集疏运体系日趋完善,成为东北地区外贸海运货物的主要出海口。

营口港是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最近出海口之一。为满足腹地出海需要,营口港先后在沈阳、哈尔滨、长春和通辽等地建立陆港,开通30多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今年以来其海铁联运集装箱总量一直居全国前列。

丹东港集团执行总裁张竑江告诉记者:“港口吞吐量的连年递增,表明东北内陆腹地与沿海港口已形成资源共享、互为支撑的良性互动局面。”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大连港实现从2亿吨到3亿吨大港的跨越,仅用了4年时间;营口港从1亿吨向2亿吨大港的跨越,仅用了3年时间;现在丹东港、锦州港也在奋起直追,快速向亿吨大港迈进。

港口经济飞速发展,带动了东北沿海城市群和临港产业的不断壮大。据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介绍,一重集团、一汽集团、鞍钢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相继在辽宁沿海建立了生产经营基地。鞍钢集团已成为营口港最大客户之一,每年进出港的铁矿石和钢材货运量逾2000万吨。

今后,东北将积极开展新一轮港口建设,全面提升港口服务水平,加快形成布局科学、功能互补、辐射力强的现代化亿吨级港口集群,力争“十二五”末期货物吞吐量达到11亿吨,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