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力争2015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千亿

发布时间:2010-12-31
分享到

记者12月28日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今后5年,青岛将着力打造现代物流节点城市,打造山东半岛物流区域中心,使之成为全国重点发展的九大物流区域之一,力争2015年实现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201亿元。

物流成青岛支柱产业

目前,青岛市物流发展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据统计,短短5年时间,美国普洛斯等50多个投资过亿的物流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联邦快递等30余家第三方物流企业落户青岛,青岛远洋大亚等7家物流企业连续多年荣登全国物流百强榜。

2010年,青岛市被列为重点扶持的21个全国物流节点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发展的九大物流区域之一的山东半岛物流区域的中心。2009年,全市实现物流增加值454.8亿元,年均增长17%,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预计达到505亿元。对此,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物流业已成为青岛经济支柱产业。”

建设海陆空联运体系

市交通运输委以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为依托,在区域主要交通节点、枢纽处以六大物流园区建设为龙头,着重发展以港口物流为龙头、空港物流为突破、陆路物流为支撑的物流服务系统。市交通运输委物流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说:“青岛海陆空大交通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为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物流中心的辐射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目前,正在建设的董家口港区,在其规划定位上更明确了其承担的物流发展使命:即立足于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建设以物流交易为主导的新型港区,实现由传统的装卸港向现代物流港转变。同时,以青岛机场为依托,青岛保税物流中心已投入使用。前湾国际物流园、保税港区物流园现已形成规模。

培育25个3A以上物流企业

2010年,我市着力培育一批品牌物流企业,支持制造企业优化物流改革,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这其中包括:培育12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的综合型物流企业;争取培育25家通过国家认证的3A级以上物流企业等。据专业部门预测,到2012年,现代物流业将发展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第三方物流占物流市场的比重可达30%。

根据我市物流发展规划,今后5年我市将着力打造成现代物流节点城市。引进一批国内外百强物流企业和知名物流企业落户,全市物流业引进内外资平均增长30%以上。到2015年,力争实现全市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201亿元,年均增16%;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6%。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