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货运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1-01-04
分享到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公布货运市场分析报告指出,2010年航空业货运营业额将按年大幅攀升四成,至640亿美元,但认为航空货运好景难以维持,今年货量增幅会显著放缓至5.5%,至约4600万吨。针对当中主要的亚洲至美国航线,彭博分析员综合货运业内看法指出,美国经历2010年上半年的航空货运最活跃周期后,高价的电子产品及配件货物需求已从第三季走下坡,在失业率高企和经济前景不明朗情况下,整体航空货运放缓走势将在2011年更为明显。

日前IATA举办首届航空货运论坛,该会货运业务总监弗丹斯指出,2010年强劲的航空货量数据反映全球经济衰退已经步入尾声。该会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估计去年全球航空公司货运业务营业额会与08年的历史高峰相若,达到约640亿美元,比较09年增幅高达四成。而且,全球货运量达到4370万吨,增长18.5%,收益率平均更达7%,虽然仍不及08年7.4%的最高位,但比09年的-14.2%已经明显改善,反映航空货运市场已经重上升轨。

今年增幅料仅5.5%

不过,去年空运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上半年,增幅在下半年逐月收窄,IATA已预料,货量增幅会由2010年的18.5%,在2011年显著放缓至 5.5%,在整体货运营业额进一步推高的情况下,收益率将难免回落。该会首席经济师皮雅斯已表示,基于行内竞争更为剧烈,货运运力供应增多,明年航空货运市场将不如今年般顺境。

欧美地区属于亚洲出口空运货物的重要市场,彭博分析师今次特别针对亚洲至美国航线,并根据美国消费市场历来钟情亚洲区生产电子产品和备件的入口情况,来作判断来年该航线表现走向。

报告指出,电子产品和配件占美国入口空运货总量的一半,属于「拳头产品」,而经历货量火爆的上半年后,彭博分析员称,亚洲输美空运货量在去年10月份只增加15%,升幅只及同年上半年平均升幅的一半,正是反映空运货量逐渐走下坡的绝佳例子。包括美国最大电子厂家惠而浦和网上购物网站Best Buy在内的当地零售业相关公司已先后指出,电子产品及配件销售下降,意味着消费者正避免购买昂贵消费品,不利空运市场继续快速增长。

补充库存周期结束

日本的东京三菱UFJ银行纽约分行首席经济师鲁普奇表示,亚洲输美航空货增长放缓,是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市场前景可能转趋暗淡的警号。他认为,当地现时高达10%的失业率似乎已在社会上敲响警号,消费者开始意识到无谓的消费只会让家庭经济状况更加一团糟,他预期今年美国消费支出只会较去年增加3%。

综合各方的看法与数据,美国去年航空货运最活跃周期集中在上半年,高价的电子产品及配件从第三季走下坡,此走势或会在2011年更明显,亚洲输美货量2011年可能更弱。皮雅斯指出,空运货量的快速增长趋势在过去两个月已暂告一段落,是反映零售业界补充库存的一个周期结束,补充库存行动今年将更为稳定和理性。

IATA以地区划分的全球三大航空货运市场,亚太区的航空公司货运吨公里(FTK)在数月前仍以双位数增长,但11月已回落至4.1%,欧洲和北美则分别减至6.6%和1.5%。该会报告显示,在截至11月份的过去3个月,联邦快递(FedEx)国际线优先货运每磅计重的运费上升29%,比对上两季的升41%和68%要低,反映货量增幅与运费增长的连带关系。该会在今年预测中,已将货运收益率调低至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