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中心 上海2011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1-01-04
分享到

2010年,国际航运业随着全球经济好转而逐渐复苏,上海港在建设“两个中心”的大背景下,全年货物吞吐量在2009年5.9亿吨的基础上继续增长,全年突破6亿吨使上海港继2007年、2008年、2009年之后,第四次荣膺世界第一。

回头看是成绩,向前看则是任重而道远。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运枢纽港、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上海港已是世界大港,但在通往世界强港的航程上,仍有不少“艰难险阻”。日前,长三角地区港口规划与业务会议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通召开,来自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航运办)、南通市港口管理局、长三角地区其他各市港口(航、务)管理局、港口集团相关航运企业的数百位嘉宾参与了会议,就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长三角地区港口协调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十二五,亚太枢纽港初具规模

“2010年-2020年,上海将首先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的航运中心;2021年以后,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的航运中心;2031年以后,争取齐肩伦敦,成为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世界航运中心。”研讨会上,专家们勾画了上海港未来20年的发展愿景。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2020目标乃至更长远的2030目标的关键起点,上海市已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要显著增强国际航运中心资源配置的能力。具体来说,第一,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推进外高桥港区、洋山深水港区建设和功能提升,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完善货运道路网络,大力发展水水中转等多式联运,加强航空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邮轮母港。第二,拓展和完善航运航空服务产业链,大力发展航运经纪、航运金融、船舶交易和海事法律等各类航运服务。第三,推进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促进与航运相关的货物、船舶、企业和人才等各类市场要素集聚。

最新出炉的《浦东新区“十二五”航运发展规划纲要》也已明确“十二五”期间浦东航运的发展定位:浦东新区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推进的主战场、全球航运资源配置的核心区、现代航运的服务高地、国际航运的综合试验区以及航运文化发展的示范区,而功能建设的重点也是增强浦东全球航运资源配置的能力。据了解,浦东航运将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勾勒出“一轴、二系、四块”发展形态:一轴,即全力打造浦东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航运综合服务功能轴”;二系,即营造“集疏运体系”与“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两大体系;四块,即重点塑造航运专业服务、航运金融、航运物流、航运研发与信息四大功能板块,四大功能板块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高端航运服务能力的提升。规划纲要还显示,到2015年,浦东力争初步建设成为要素集聚、体系完善、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亚太枢纽港和高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

研讨会上,专家们的共识是: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十二五”期间,一方面必须尽快弥补缺少现代航运服务业的“短板”,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向南通、宁波等长三角临近港口“借力”,不断提升硬软实力。

浦东,“桥头堡”先行先试

“原先的浦东新区只有外高桥一个港区,自从南汇区并入以后,洋山港区也归入了浦东新区,再加上浦东国际机场,整个浦东新区的海港、空港吞吐量,占据了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因此,上海市和浦东新区对浦东的航运功能和分布格局形成了新的认识和规划。”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航运办处长顾晓峰告诉记者,2009年,浦东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390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50%;口岸进出口总额5461亿元,占全市比重的80%。去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500万标箱,居世界第二,其中,浦东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38万标箱,占85%。目前,浦东已形成海运、空运、铁路、公路、内河“五龙汇聚”的现代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构成了四通八达、结构完善的运输网络。尤其在核心功能区内,形成了外高桥航运物流发展区、陆家嘴高端航运服务发展区、临空航运服务发展区、洋山临港航运综合服务发展区四大航运服务区域,做到分工明确,功能互补。

具体来看,四大板块构成了浦东新区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桥头堡”的地位。陆家嘴集聚了148家航运金融企业,137家航运机构和组织;外高桥是我国面积最大、发展最成熟的保税区,集聚了航运服务企业大约1260家,2010年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00多万标箱,位居中国单列港之首;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最大的机场,2010年预计货邮吞吐量为320万吨,位列世界第三位,目前已集聚4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空运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洋山深水港是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作为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那里也是中国目前政策最开放的地区,2010年洋山深水港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0多万标箱,到2020年,洋山深水港将建成50个深水泊位,年吞吐能力将超过1500万。

但资料也显示,浦东新区目前拥有4960家各类航运相关企业,几乎涉及港口码头、船代货代、仓储物流、船舶运输、船舶交易、船舶保险、信息咨询、科教技术等航运产业链的各个主要环节,然而,现代航运服务企业相对薄弱。对此,浦东新区拟投入专项资金,以一次性补贴、税收补贴等多种政策扶持,鼓励重点航运服务企业、高端航运服务企业入驻新区。新引进的航运及相关服务企业人才还可享受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人才公寓等有关待遇。顾晓峰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浦东新区将发挥综合优势,健全和完善投资环境,创新投资管理模式和方式,提高国际国内资本利用水平,推动投资便利化,加快推动资本向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加快浦东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和改革。“当前,浦东的工作重点是支持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船舶租赁、航运科技等航运高端服务行业。”

据了解,浦东新区还将继续做好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浦东已经推出营业税优惠、中外籍船舶特案减免税、启运港退税、航运高端人才制度等产业优惠政策。接下来,新区将进行航运融资租赁业务试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离岸贸易运作业务试点、水水中转集装箱拼箱业务试点,进一步优化航运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长三角,“南北翼”齐发力

“大国的崛起,与海洋发展息息相关。”原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张祥在发言中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上海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一定要有“全球观”,在发展港口的同时,更要将铁路、机场联动起来。此外,石油资源安全供应链、海洋安全等因素也不可忽视。

而对于上海港来说,“全球观”的第一步就应是联动长三角。根据国务院要求,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港口通过能力,保证中西部货源外运。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则一直致力于推动地区内的港口港区加强合作。“我们今年还计划直接与镇江、宁波商讨港区港口合作事宜。”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表示,将继续协调统筹,要求长三角地区港航机构探索有效的方式和模式,发挥整体优势,调结构转方式,加强实质性合作,逐步形成分工合理、布局科学、优势互补、竞争有序、一体化的港口发展格局,提高区域港口整体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长三角港口群的综合国际竞争力和服务长三角区域、长江流域和全国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

近年来,国内各主要港口均发展迅速,货物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的大港已有10个。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不少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幅度,甚至已经超过了上海。记者从南通港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是,随着洋口港区、吕四港区的相继投产,南通与上海一样,也从江港、河港发展成了真正的海港,南通港2010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6万标准箱。宁波港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截至去年11月底,集装箱吞吐量达1203万标箱,同比增26.51%;货物吞吐量36797万吨,同比增5.35%,增幅均超过了上海港。

会上,南通港直接表达了“依托江海、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鲜明立场。南通市港口管理局局长李吉平说,港口资源整合是未来大势所趋,秉承“合作协调、错位发展”的原则,南通港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北翼组合港,两者形成分工与合作关系。加快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是南通港今后的工作设想。苏浙其他港口也在会上表示,将与上海港错位经营,不必与上海港在相同货种上比拼吞吐量。不少与会专家也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要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与其他国际航运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竞争,需要更多地整合区域资源,提升竞争合力,这就离不开南翼浙江和北翼江苏的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一飞则建议,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来看,航运资本服务和风险管理市场目前是上海发展国际航运中心的薄弱环节,长三角城市不妨加快培育此类人才企业,在功能完善上“辅助”上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