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昂起沿海开发的龙头

发布时间:2011-01-06
分享到

凭海听潮,耳畔回响着科学发展的主旋律;驰目骋望,处处迸发着拥抱世界、海纳百川的活力。

作为江苏唯一的中国沿海12个枢纽港之一,连云港港正抢抓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这一重大机遇,奋力担当,高昂起沿海开发的龙头,开创出千帆竞发的生动景象。

乘势而进,把区位优势化为竞争优势

打开中国地理版图,连云港港“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战略位置一目了然: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横亘中国大陆东西,而连云港港是它的东端起点。新建成纵贯南北的沿海公路、同三高速公路和横穿东西的连霍高速公路、陇海铁路在连云港打了一个硕大的“中国结”。

对于这一自然禀赋造就的区位优势,连云港市委常委、市港口管理局局长丁军华这样解读:“连云港港不单是连云港自己的港口,更是中西部地区广大腹地的港口。”

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惟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之路。

2007年初,中央领导视察连云港时指出,“连云港的发展不仅要同苏北的发展、江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而且要放在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战略位置来对待。”这一重要讲话,鼓舞连云港港建设快马加鞭。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将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年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再次对连云港予以重任。

沿海开发,港口为重。连云港港,对接江苏沿海开发,确立了做强江苏第一港,担当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龙头的目标。“一体两翼”新规划前瞻性布局连云港港将形成由湾内的连云港区,湾外北翼的赣榆、前三岛港区和南翼的徐圩、灌河港区组成的总体格局。“提升主港,两翼齐飞”,使连云港港振翅高飞,早日成为以集装箱为优先的亿吨大港,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组合大港,上海和青岛之间最重要的干线大港。

“十一五”期间,190亿元的大手笔提升了港口的基础设施水平。200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4亿吨、集装箱运量再超300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国港口第9位。

如果说,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中所描绘出的“东方大港”仅仅是个憧憬,那么,今天走进连云港港区,这一构想已然成为蒸腾澎湃的现实。

做强物流,“亿吨大港”雄起“黄金海岸”

研判港口的竞争力,关键看物流。做强物流,做“大物流”,是连云港港的精耕细作的核心追求。

航道等级越来越高连云港航道已经达到15万吨级,可接进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和20万吨级满载矿石船。与此同时,为顺应船舶大型化趋势及与大型石化基地、钢铁产业发展相配套,30万吨级航道业已开工建设。

码头泊位越来越大截至目前,拥有生产性泊位44个,最大泊位30万吨级,总设计能力9000万吨以上,其中集装箱近300万标箱。

航线航班越来越密现辟有包括美西、地中海、欧洲等干线在内的约50条集装箱航线,月航班约300班次;开通了直达韩国仁川、平泽2条客货班轮航线;开通了至美国、东南亚等9条杂货班轮航线,业务覆盖全球五大洲。

集疏通道越来越畅开通了至郑州、西安、成都、阿拉山口、西宁等多条国内五定班列和至阿拉木图国际五定班列;配套东陇海铁路站场和电气化改造,港内可接进5000吨大列,电力机车也可直接进入港区;疏港专用通道连接外围高速;连云港内河疏港通道连接通榆运河、京杭运河、长江干道等水系,实现海、河、江联运。

“吞”“吐”皆从容。如今,连云港港吞吐量中60%的货物来自中西部地区,外贸吞吐量占港口总量的60%以上,比重位于沿海主要港口前列。今年装车疏运货物连续4次刷新纪录,最高日装车疏运货物达到2100车,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

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

沿海开发一年来,连云港港口生产节节攀升,2009年吞吐量完成1.14亿吨,以13%的增幅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名列三甲。然而,对于锐意进取的连云港港来说,这只是一个新起点。

乘沿海开发之势,连云港港提出了构建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的新建设目标:2015年货物吞吐量确保超过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800万标箱;到2020年,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从大港到国际性航运中心,这一角色之变,意味着什么?

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运输是港口集疏运系统的重中之重。集团紧紧抓住铁路增运、港口上量的同一目标,争取国铁的更多支持,以“铁流”吸引“货流”、以疏运带动货源集聚。“构建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力加快公、铁、水、空、管立体疏港体系的构建,切实拓展港口发展空间。”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俞向阳坦言。

更好地服务于腹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5月,由省政府组织的连云港服务中西部发展代表团,向中西部三省一区推介连云港港,“这是中西部地区最为便捷的出海口岸”得到了广泛认同与强烈反响。港口加强与信达、中海、中远、现代货箱等大型企业的项目合作,与中石化、中化化肥合资建设码头,与陕西煤化、山西焦煤、中粮等企业打造大宗物资中转配送基地,辐射力日益凸显。

枢纽大港建设、物流体系提升、口岸环境营造、航运要素集聚、金融服务支撑、临港产业发展……大陆桥国际性航运中心的英姿,正渐行渐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