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物流"混战"困惑中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1-01-10
分享到

1月5日,虽然时值中午,西安的气温依旧很低。

“路没上冻,就是有些地方堵车了。”在西安亚欧物流市场,42岁的乔南(化名)边吃着油泼面,边对身旁的同事交代着早上的出行情况。

让乔南担心的是,和以往忙碌的办公室不同,这一阵的单子越来越难接了。

并不是没有生意。“上午就有个单位想拉一批货去天津,但是价压得太低了,我说稍后再给答复。”乔南现在对每一笔生意都十分谨慎,这缘于日益激烈的竞争。

确切地说,乔南所指的竞争是与毫无资质可言的“黑货运”之间的比拼。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西安太华路、大明宫、辛家庙、环园中路物流业繁荣地段,不少黑货运长期在此盘踞,以“游击战”的方式到处大打“低价战”,与此同时,以规范形式高成本运行的“正规军”,却在这一轮残酷且不对等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败。

“举例来说,西安到连云港1000公里的路程,每吨货物的费用约400元左右,然而,不正规的货运公司可以把这个价格再压低100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一车货物重达几吨至二三十吨,“黑货运”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加之其冒充“正规军”的旗号,因此蚕食了不少生意。

给“正规军”带来困扰的不仅是“黑货运”, 随着国家发改委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由于汽柴油零售价格上涨、柴油荒席卷全国以及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和企业综合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前不久,德邦物流等公司率先发布公告表示,企业难以消化国内物流成本的持续上升,该公司将对全国汽运价格做适当调整。

“为了解决运输成本上涨的危机,我们将货物运输价格每公斤上涨0.5元。”西安北郊一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多种因素导致汽车运输受到一定的制约,物流的成本整体上升,涨价压力一直存在。去年11月初出现“柴油荒”的时候,依靠汽车运力发展的物流企业内部就出现了一定的运输“乏力”危机。

这种行业整体涨价趋势不可避免。上述人士表示,燃油几乎能占到公路运输成本的30%-40%,相继出现的“柴油荒”和油价上涨,使很多物流运输企业难以消化。“长期按照合同运输的企业都是年初签订运价,只能通过内部消化掉成本的上涨。预计一些临时性运输车队将会有明显的价格提升。”

鱼龙混杂

“现在许多物流公司的管理都采取分片区承包或加盟的形式,加盟者只要向总部一次性支付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网络建设费和风险保证金等费用,就可以取得加盟资格营业。”

西安海纳物流(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成小东表示,在西安,物流的准入门槛太低,这也给黑货运提供了可乘之机。手头只要有两三万元就能开货运部甚至货运公司,而在南方一些省市,经过行业阵痛和自律,物流门槛已经提得很高,没有两三百万元甚至上千万的雄厚资金实力,货运公司就很难启步和运营。

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人没有启动资金也可注册个公司开张营业,甚至自己干脆不用申办证照,挂靠在某一个大型物流中心市场总的营业执照上,还有的没有任何证照就跻身物流市场,租个门面,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和一台电脑就可开张。

这为鱼龙混杂的物流市场埋下潜在危机,一旦货运发生意外,货运老板卷款而逃便成“家常便饭”,而且货主往往很难追回货款,只好自认倒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家物流企业,可以说中国的物流业还处在一个“军阀混战”的“战国时代”。但是,随着外资的大举进入和民营企业的迅速成长,这个时代很快就会远去而进入“三国时代”。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经省民政厅批准注册的全省性的物流与采购业的行业组织,成立于1994年的协会对我省乃至我市的物流行业情况都有所掌握。

该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陕西省有物流公司近6000家,西安市则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么多物流企业中,我省共有国家评定的A级物流企业21家,全国则共有1610家。不论从企业规模还是企业水平上,陕西省和西安市的物流公司和沿海省市还有很大差距。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曹岗表示,西安乃至陕西的物流企业众多,应通过企业间的联动合作,创新经营模式、整合资源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也是未来物流行业的一种趋势。同时,物流企业还应增强行业自律,牢固地树立起合作共赢、做强做大的市场竞争意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陕西机遇

“物流业在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增强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已经成为促进陕西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

陕西省发改委副总工程师高伏荣透露,陕西省将投资约1430亿元,着力发展物流园区、城市配送等八大重点工程。重点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咸阳空港物流园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物流园区等物流园区。在大中城市加快建设面向流通企业和消费者的物流配送项目,大力发展各类超市及连锁配送,完善城市物流配送网络。

陕西在全国的地理位置居中,是“新亚欧大陆桥”亚洲段的中心和进入中国大西北的“门户”,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并相继出台了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物流统计核算、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等行业基础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务院批准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央关于实施下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西安列入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以上的多种条件都为陕西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陕西将以发展大物流、大交通为战略目标,以打造物流支柱产业为现实目标,充分发挥西安和榆林两个增长极的促进带动作用,通过构建“物流网络和设施、物流公共信息、物流研发”三大平台,把我省建成全国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物流集散地。

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带动咸阳、渭南、商洛、铜川的关中制造业物流、国际物流和商贸物流核心区域;以宝鸡为中心,辐射带动杨凌、天水的西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区域;以汉中为中心,辐射带动安康及南部周边省份的陕南绿色物流、矿产物流区域;以榆林为中心,辐射带动延安及北部周边省份的陕北能源化工物流和农畜产品物流区域。

与此同时,加大对物流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重点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依托供应链整合现有物流资源,率先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钢铁、建材、邮政、农产品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延伸服务网络,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规模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