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东盟一体化物流运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1-01-10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圆满闭幕,我报作为峰会核心论坛之一——物流论坛的协办方,见证了本届峰会的全过程。该论坛形成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本报将撷取其中的优秀部分,与读者共享。

●打造中国-东盟物流运作平台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中国-东盟贸易量急剧增加,经济处于上升期。首先,中国-东盟共拥有17亿人口,2万亿美元的GDP,1.2万亿美元贸易量,是仅次于欧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世界第三大市场。东盟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仅次于日本与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00~2008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年均增长 26.7%。

其次,中国主要从东盟进口石油、煤炭、木材、橡胶等产品;东盟主要从中国进口交通工具、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产品,二者具有互补性。最后,中国与东盟正处于经济上升期。1998~2009年,东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7%,中国2001~2009年年均增长10.4%,大大高于全球3.4%的增长率。

高物流成本成为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严重阻碍。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率一直在18%左右徘徊,2009年上半年才下降到18%以下。而东盟各国(除新加坡以外)初步估算其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率在20%以上,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高出1倍。东盟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主要靠劳动力、土地、环保等低成本取得优势,如果提升物流水平,中国与东盟在全球制造业的竞争力将大大提高。中国对重点企业的调查分析,制造业物流费用率(物流费用占销售额的比重)为9.9%,流通业为8.3%。东盟各国大致与中国相同,比发达国家同样高出1倍。

中国-东盟一体化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东盟各国经济快速发展。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关税为9.8%,而对东盟为2.4%。同年,中国为东盟减免税款61亿元。自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对东盟的关税为0.1%,93%的产品已没有关税。中国-东盟一体化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贸易量的增长,进一步推动东盟各国经济快速发展。

●打造中国-东盟一体化物流运作平台的思路

如何打造中国-东盟一体化物流运作平台,我提出“12345”战略。

“1”即制定一个中国-东盟物流发展一体化规划,统一行动,分阶段实施。每年,由政府与行业协会参加的物流联盟召开一次协调会议。东盟各国可以先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物流发展规划,而后在此基础上再抽调人员,共同研究制定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规划纲要。

中国首先要做好北部湾和泛北部湾的物流规划,要把北部湾建成通向东南亚各国的门户,成为西南各省的出海通道。要着力制定《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西南物流区的总体规划,统一行动,分头实施,各负其责。

“2”即打通两轴。一轴为海上物流通道,二轴为陆路物流通道。东盟十国中有九个国家为沿海国,而海上物流成本最低。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必须联手打造中国-东盟海上物流通道。为促进贸易便利化,必须加快港口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加快保税区建设、加快电子通关建设。此外,还要打造我们自己的海运船队。除海上物流外,还要大力建设内河物流通道,特别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内的湄公河、红水河等江海贯通的物流网络。另一轴是陆路物流通道,即打通南宁到新加坡、昆明到新加坡的公路、铁路、航空通道。通过这个通道,把河内、万象、金边、仰光、吉隆坡、新加坡、南宁、昆明连接起来。

“3”即建设物流服务一体化的三层架构:政府或行业协会的联盟、公共服务平台、物流节点建设。物流节点建设包括在每个城市建设物流园、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等。至于这三层架构的运作需要统一研究确定。

“4”即四联发展。一是多种运输方式联运,做到无缝连接;二是产学研联手,打组合拳;三是制造业、农业、商业与物流业联动,加快物流产业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现代化;四是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联结,发挥积聚效应。

“5”即打好五大战役或叫五大工程。一是成立东盟物流联盟,确定运作机制,制定总体规划,打造国际物流服务平台。二是着力打造公共服务的三大平台:物流基础设施平台,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产业政策平台。三是培育物流企业,尤其是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进入国际市场。四是建设物流一体化运作标准化工程,降低物流成本,推进物流的现代化。五是加强物流人才教育工程建设,可以考虑利用现有的学校教育,也可以考虑建立新的物流人才培育基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