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轮市场现新一轮下坡迹象

发布时间:2011-01-14
分享到

伦敦德鲁里海运咨询公司公布集装箱海运市场预测报告称,近期班轮业收益率下跌,并非由于海运需求减少造成,而是受班轮业本身不规范地定价和控制运力所致,料全球班轮业今年营运收益只有80亿美元,大幅减少52.9%。该公司称,目前班轮海运市场已出现新一轮下坡迹象,警告业界必须自律。

班轮业收益率会受运力供求和整体经济状况影响,短短数年内的变化可以极大,例如在2004年,当时的班轮业收益率高达12%,但在2006年却只有2.3%。而在2010年,业界平均收益率高达11%,料将合共获得170亿美元营运收益,德鲁里已估计,今年的收益率会回落到5%至6%,业界总营运收益会大减逾五成,至约80亿美元。

德鲁里分析师指出,2010年班轮业收益理想,除了因为货运需求上升,亦是受益于班轮公司谨慎营运,无时无刻地监察著市场运力变化。但它认为,班轮业似乎已失去戒心,此举将会令运费同比大幅回落。

运力失衡成重要隐忧

1年多前,班轮公司因应需求减少情况,而将大量集箱船抽离航线并在锚地閒置,令航线运力供求相对仍然维持平衡。不过,德鲁里分析师指出,已不预期班轮公司今年会一起重施故伎,闲置船量将不会大幅提高,航线运力失衡将是重要隐忧。

箱运船队运力增8.5%

新船仍是影响运费重要因素之一,该公司估计,今年全球集箱海运船队运力会增长8.5%,而且当中大多为8000箱以上船舶,此情况提醒班轮公司必须更小心地制定航线运力调配策略,避免个别航线出现运力失衡。有关预测报告指出,今年亚欧线货量增幅仅为6.5%,而泛太东向线货量则为6.1%,都低于整体运力增幅。

德鲁里称,撇除燃油附加费因素,以泛太线和亚欧线为首的东西向班轮主干线的平均运费,今年会同比减少7%。报告主编德克尔表示:“班轮公司企图维持市场份额的想法,不幸地成为东西向干线运费下跌的最大推动力,特别是业界在船舶运载率自去年12月中开始回落的情况下,仍拒绝从航线中抽走运力,致使运费每周下跌。”他又称:“虽然多家班轮公司去年第三季的营运收益都接近或已经创新高,但绝不能自鸣得意,意图放弃收益表现换取市场佔有率。”他特别强调,目前有关业界的各项数据(包括新船数量和班轮公司难在亚欧线全面加费),都与以往班轮运输业市况转坏前的迹象相同,业界必须自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