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行业现代物流发展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01-18
分享到

在现代物流建设过程中,江苏省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资源整合,推进集约运行,建立了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分级配送的物流管理模式。图为南京市局(公司)卷烟营销配送中心分拣现场。

本报记者 星雯摄

2010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逐步构建起烟草物流配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卷烟仓储、分拣、配送、结算、客户服务等各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图为分拣人员正在操作分拣打码系统。

广州市局(公司)供稿

为加快推进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的转变,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建立覆盖全省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结合工商物流同省对接项目,通过强化物流精益管理,为精准营销提供支撑。图为湖北武汉烟草配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托盘扫码入库操作。

张怀忠摄

现代物流建设是卷烟现代流通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的关键所在。经过多年的努力,行业现代物流建设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商业卷烟物流配送体系已经建立,工业物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工商一体化建设有了新突破,物流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物流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2010年,“核心业务”、“不可替代性”、“烟草物联网”、“物流组织架构”成为了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四大关键词。行业明确了烟草物流的核心业务地位。在国家局的领导下,行业各单位不断完善物流组织架构,积极探索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努力实现中国烟草物流的不可替代性。行业现代物流建设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核心业务

背景: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高度重视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在召开2010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前,国家局党组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明确了烟草物流的行业核心业务地位。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江苏烟草调研时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要把现代物流建设作为行业的核心业务,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推进“卷烟上水平”。

解析:物流是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供应链的角度看,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可以降低成本,并可以快速反应市场需求。从价值链角度讲,在企业竞争的微笑曲线上,制造处于中间的低端部分,研发、营销和流通是两侧的高端,而物流位于营销和流通的一侧,是企业实现价值的重要环节。从市场竞争看,目前企业之间产品趋同、竞争手段相似,获取优势的关键往往在于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2002年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提出“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的要求;2006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建设适应行业改革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2007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推动工商一体化运作;2008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工商一体化,建设高水平行业物流,努力实现从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从销售物流向供应物流转变;2010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努力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不断提升行业物流工作水平。可以看出,近年来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发展思路日益明确,目标任务更加清晰。

从最初组织化程度不高、规模较小、管理粗放的传统物流模式,到如今“一库制”配送、工商一体化运作模式的渐趋形成以及物流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行业物流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现代物流观念深入人心。

目前,行业改革发展进入到推动实现“卷烟上水平”的重要阶段,现代物流建设是“卷烟上水平”的重要支撑。国家局党组更加重视物流工作,明确了烟草物流的行业核心业务地位,从行业发展大局的高度提出了现代物流的新目标,明确了新任务,做出了新的安排部署。

在新阶段,作为行业核心业务,烟草物流建设要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手段,在成本费用方面形成较强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新阶段,烟草物流建设要明确一个目标,即努力打造完整统一、先进实用、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物联网,完善组织和业务两个体系,坚持“两烟”一体化、工商一体化、供销一体化运作,抓好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四个环节,加强物流工作的全过程建设。

现在,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定位准、方向明,行业工商企业正努力实现物流建设新突破、新发展、新跨越。

烟草物联网

背景:2010年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不断提升行业物流工作水平。

解析: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含义有二:一是其核心和基础是互联网,是依托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二是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因此,物联网可以定义为“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和程序,把相关物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为行业提升卷烟物流管理水平、提高市场响应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0年,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成为了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行业各单位在国家局的战略部署下,从全局性、战略性的角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路、坚定信心,依托现有基础,发挥行业优势,努力建设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中国烟草物联网。

近年来,行业企业积极推动烟草物流信息化建设,为打造烟草物联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行业开展物联网建设的物流网络框架已经形成,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信息化基础较好,有较高的起点,具备了一定的基本特征,具有规模优势、闭环运作的特点。所以,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初步建成中国烟草物联网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

据了解,2011年行业将在继续完善现有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数字仓储管理系统、工商营销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卷烟在途信息系统、仓储视频监控和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实施步伐,进一步加大各类物流信息的采集和整合力度,不断提高行业物流信息应用和服务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建设物联网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要注重规划,先从卷烟物流做起,建设行业统一完整的卷烟物联网,再向全面展开的烟草物联网迈进。要明确技术标准,还要看技术条件是否具备。要防止一哄而起,盲目行动,克服一蹴而就的心态。要当做较长时期的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不可替代性

背景:姜成康局长在江苏烟草调研时强调,物流建设的基本原则要坚持统一性、完整性、先进性和经济实用性,努力实现中国烟草物流的不可替代性。

解析:行业要打造不可替代的烟草物流,应围绕统一、完整、先进和经济实用四大要点开展。

建设统一的现代物流。要有统一的规划布局、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的运行方式,努力做到全省一个样、工商一个样、“两烟”一个样、行业运行基本一个样。江苏烟草物流建设经验证明,全省统一规划和开展现代物流建设,有利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促进物流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建设完整的行业物流。完整的行业物流要包含行业所有业务,涵盖“两烟”物流的全流程,成为一个封闭的体系;要有完整的内容,包括工商物流一体化、“两烟”物流一体化、供应和销售物流一体化;要形成完整的体系,包括组织、业务、管理、标准等体系;要具备完整的流程,每个环节的流程都应较为完善。

建设水平先进的智能物流。要使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物联网的特点和要求,这是行业的水平、形象、能力之所在。行业物流水平还要体现物联网的技术特征和网络要求。

建设经济实用的高效物流。物流的竞争力在于高效、敏捷、快速反应。要统一模式、整合资源;要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要有科学、严格的管理;要体现规模性、网络化与经济实用性相统一;要重在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

在建设现代物流过程中,行业各单位要以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推动行业现代物流建设,不断提高物流整体运营规模和效率,推进行业物流建设由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由销售物流向供应物流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中国烟草物流的不可替代性。

物流组织架构

背景:为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物流机构,加强管理,完善现代物流建设的组织保障体系,2010年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发了关于省级局(公司)设立物流管理处以及省级工业公司设立物流中心的通知。

解析: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建设,组织是保障。2010年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健全机构、统一管理,中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是行业主管物流的职能部门;省级局(公司)要单独设置物流主管部门,业务运作仍以地市级公司为主体;省级工业公司要设立物流中心,统一运营、管理物流业务。

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发的关于省级局(公司)设立物流管理处以及省级工业公司设立物流中心的通知指出,省级局(公司)物流管理处主要负责全省(区)物流建设的组织、指导、协调、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全省(区)物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省(区)内物流项目的技术论证和审查,组织开展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组织制定全省(区)物流运行管理规范,推广实施行业物流标准;负责全省(区)物流信息化建设,组织协调、实施工商一体化物流对接;开展物流培训、贯标、对标、评价与考核工作等。

省级工业公司物流中心主要负责企业的物流管理和运行工作;负责制定省级工业公司物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企业物流项目的技术论证和审查;按照专业化原则,开展烟叶、物资、卷烟等物流业务;推广实施行业物流标准;组织实施物流信息化建设;开展物流培训、贯标、对标、评价与考核工作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行业已有20家省级局(公司)正式成立物流管理处,已有8家省级工业公司成立物流中心,另有6家省级工业公司正在组织筹建物流中心。省级局(公司)正加强全省现代物流建设规划,继续以地市级公司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卷烟物流配送体系;省级工业公司正以成立物流中心为契机,加快企业内外部物流整合力度,努力实现企业内部物流一体化运作,切实提高市场响应速度。

以省级工商企业物流组织机构为基础,行业将进一步健全现代物流完整的组织体系,为建设现代物流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