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1-01-19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与中国物流产品网联合组织了关于“2010年度中国物流装备行业十大新闻”的评选活动。在企业参与、专家推荐、网络的投票评选得出初步结果的基础上,2010年1月15日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与中国物流产品网联合组织了评议会,经过众多物流装备专家及新闻记者认真评议,2010年中国物流装备业高速增长、中国物流技术协会提出中国物流装备“十二五”发展建议、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物流装备市场需求热点、物联网技术推动物流信息化变革、永恒力叉车全面支持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新闻入选了2010年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大新闻。

1、2010年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呈现高速增长

中国物流技术装备高速增长是2010年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最大的亮点,也是物流装备企业最为关注的热点。进入2010年,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延续上年年底的增长态势,由恢复性增长转为高速增长,一路高歌猛进,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2、中国物流技术协会提出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十二五”发展建议

2010年是国家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国家权威部门纷纷总结十一五发展状况,研究和制定十二五的发展规划。为了帮助国家有关部门了解物流技术装备发展情况,将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业的发展纳入国家的相关十二五发展计划之中,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在理事长戴定一的指导下,从2010年年初即开始组织专家编写 “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现状、问题与“十二五”发展建议,以供决策部门参考。

3、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物流技术装备需求新热点

2010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发展的元年,这一年中国电子商务获得超常规的爆发性增长,增长速度达200%以上。由于电子商务的爆发增长,物流配送就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瓶颈,成为各个电子商务公司纷纷布局的核心竞争力项目。

除电子商务领域外,电力行业、医药行业、冷链物流、服装物流等领域都成为了近几年新的市场热点,成为2010年物流装备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

4、物联网技术推动物流信息化变革

2010年是物联网元年,在2010年两会上,物联网成为会议代表们的关注热点,成为代表提案的重点,随后,物联网纳入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成为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关注的国家信息化发展重点。

物流行业是物联网重要应用领域,物流行业从2003年就开始探索物联网在物流业应用,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产品网多年来为物联网的应用与发展做了很多推进工作,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

5、永恒力叉车全力支持2010上海世博会

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是2010年全国最大的新闻热点,那么2010上海世博会的物流配送也自然成为中国物流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全球三大叉车巨头之一的永恒力叉车,凭借“低碳能源、生态环保、高效安全、创新活力、引领发展” 的品牌特征,在上海世博会物流配送中成为关注焦点。

6、“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大赛成功举办

7月16日,由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联合举办的“林德杯”中国叉车职业技能巡回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盛大开幕,原物资部副部长,第七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桓玉珊先生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汽国际物流中心、北京科技大学的领导及全国各地近5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7、江苏烟草物流项目成为烟草物联网典范

2010年是物联网在物流行业大发展的一年,也是烟草物联网的元年。这一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草物联网十分重视,国家烟草局局长姜成康对烟草物联网提出的 “全面覆盖、全面感知、全程控制、全面提升”的总体要求,立足于以烟草行业现代物流为基础,全力打造烟草行业物联网。此外国家烟草局还决定在北京投资50 亿元打造烟草物联网总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作出这一决策的依据是来自于对江苏烟草物流项目的考察,来自于对江苏烟草物流项目在烟草物联网领域的探索取得成果的肯定。

8、特耐适全面拓展中国托盘市场

特耐适托盘在2010年中国托盘市场异军突起,全面开拓中国托盘市场,成为广受业界关注的大新闻。

9、丰田Z系列内燃叉车全球首发巡演

丰田叉车于7月9日举办了全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Z系列内燃车,受到了来自业界和客户的众多关注。为了让全国更多的客户零距离的了解Z系列内燃车,,丰田叉车于9月至11月精心策划全国巡展活动,走遍了重庆、上海、苏州、杭州、武汉、天津、芜湖、郑州、黑龙江、大连、江西、东莞等全国城市,向各地客户展示和介绍了丰田Z系列内燃叉车的性能和优势。各地观众观看了Z系列内燃车与8系列内燃车的精彩实战表演,亲眼见证了Z系列的卓越性能。

10、昆船物流产业化基地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是国家“技术创新引导工程”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旨在依托产业化基地,加速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昆明国家自动化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