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开拓创新

作者:侯诣卓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杂志社 发布时间:2011-01-20
分享到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前20多年一直是以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为主,使中国很快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然而在此过程中,我们却忽视了中国物流产业的建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都意识到物流可以成为企业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而落后的物流系统和管理方式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制造业物流水平滞后,将严重制约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也会影响我国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因此,发展制造业物流,建立与完善制造企业的物流体系,已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现代物流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发展企业物流,特别是发展制造业物流是推动现代物流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关键所在。

中国物流行业多年来一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未来,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将促进中国物流自动化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此外,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飞速上涨,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更加注重成本管控,尤其是对于物流环节的有效管理,将能为企业带来直观的经济收益。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可挑选的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这就意味着相应的商品运输和配送环节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对配送准确率、效率和成本控制及其由此产生经济效益的要求也会越来越苛刻,多样化的配送需求必将推动制造业生产流程中自动化物流装备和配送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当今,中国虽已发展成为全球很强的经济实体,但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数据近七年一直居高不下,在21.3%上下一直徘徊,这与西方发达国家的3%~5%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物流费用占货品总成本的30%,运输成本比西方发达国家高出3倍。另外,从产品供应链结构来看,90%的时间都消耗在流通环节。显然,中国的自动化物流业还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9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我国物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产业,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为了确保物流业平稳发展和产业调整升级的需要,2009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充分体现了现代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相互融合、联动发展的思想。在这样的市场契机下,物流行业必须推陈出新,大力提升现代物流的技术与装备水平,推动产业平稳较快发展。

因此,物流装备制造业也需要自主创新,尤其是作为一个正在高速发展、以科学技术为导向的行业。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社会使命也对于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带来了动力。无论是货运方式、还是物流装备,更加低碳环保的运营和生产模式,都能为客户带来更广阔的新兴市场。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希望通过对物流装备、仓储系统进行优化而创造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利润,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产业链运作的过程中,各行各业的本土企业为了从制造环节开始,到最终的运输物流环节获得更大的主导权,就需要大量应用高性能、模块化结构的物流设备,并结合各种最新工艺。因此,向着更高技术含量,并且更加高效化、集成化的先进物流系统与装备方向发展,是我国物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本土物流装备制造企业来说,尽早抓住这样的市场机遇,以优质可靠、自主创新的高品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将无疑能成为未来市场的领导者。

在“十一五”规划把物流业发展规划提上日程之后,全国各地都相继加强了对其先进物流业、物流技术和物流管理的投入与改善力度。包括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产业供应链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物流产业的发展迅速驶上快车道。即使进入“十二五”以后,我国还会继续推动物流现代化的发展。

由此看来,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推进低碳物流发展,进一步满足市场对于先进物流管理系统、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等高端物流技术的需求,将成为我国物流企业、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下一步的任务核心。谁能抢先一步实现技术攻坚、研发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谁就能抓住机遇、占领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