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黎明:钢铁物流量居各行业之最

发布时间:2011-01-20
分享到

2010年中国钢铁物流量超过30亿吨,已居国民经济行业物流量之最。

在1月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作出上述表示,他称,中国钢铁物流量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茅,“十二五”时期,中国钢铁物流量仍将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何黎明表示,“去年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良好,物流运行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并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达12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6%左右。

相关统计资料也显示,2010年1~11月,我国粗钢产量达5.77亿吨,全年产量将超过6.2亿吨。

依此测算,我国钢产量与物流量之比为1∶5,即每生产1吨钢就需要5吨物流量。对此,何黎明援引数据分析说,“6.2亿吨钢将产生超过30亿吨物流量”。

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一份数据证实,去年钢铁物流业的利润率只有1.8%,低于钢铁业3.5%的利润率,更低于2009年钢铁物流业企业平均利润率6.7%的水平。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钢铁物流业又将面对怎样的历史机遇与新的市场环境?

何黎明分析,从国际方面来看,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但受政治、经济、安全等多种因素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复苏进程依旧艰难曲折。从国内来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各种有利条件依然存在,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少。国际上,世界金融危机促使全球治理结构面临重大调整,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国内,资源能源约束经济增长,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投资消费亦不平衡。

而在产业环境中,金融危机催生世界范围产业新发展,主要发达国家已开始研究部署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抢占科技制高点。我国部分企业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等原因,还主要停留在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环节。

为此,我国钢铁物流企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速实现战略性调整,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

何黎明强调,步入“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希望中国钢铁产业链上的各个行业企业,都能为中国钢铁物流事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使自己的企业经营日趋规范。他呼吁,中国钢铁物流企业应多加关注现代物流,加快降低流通成本与提高流通效率,积极采用现代流通方式,应用现代物流技术,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