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减负"可待

发布时间:2011-01-21
分享到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可能下调的说法,一家国内大型公路运输企业的高层近日告诉记者,“由于物流企业多是全国网络运营,过路过桥费就成为跟油费旗鼓相当的一大块成本,我们一直希望能够降低这块的费用。”

过路费占成本三成

对快递、零担运输等传统物流企业来说,他们的日常运营成本清晰可见,运输车辆每开出一公里,都相当于“真金白银”在流出。

“比如从上海到北京的运输,跑一次折合成一天的成本就高达7000元。”中通快递负责运营的副总徐建国告诉记者,这中间的费用包括车辆的折旧、驾驶员的工资、油费和过路费等。而油费和过路费所占的费用在这7000元中算是大头,占60%~70%,这两者的费用大概又是五五分。

这意味着,过路费收费可以占据物流企业运营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也是目前国内物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一家物流企业的管理层对记者透露,为了能够尽量节省过路过桥费,很多物流企业都是将一辆车能多装就多装,宁可超载被罚,也比运两趟便宜。“超载对我们行业来说已经司空见惯,每次跑车都要罚上1000到2000元,这也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企业还是宁可超载。”

不仅仅是过路过桥费成本居高不下,近几年来,由于油价和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物流企业的各项费用都在直线上升。尽管一些大型快递和公路运输企业从去年开始纷纷宣布提价,但由于国内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众多而又大多属于低端无序竞争,提价的幅度也很难赶上成本增加的幅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就指出,2010年我国的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8%左右,比2005年才下降0.3个百分点,而且这一比重要比发达国家要高一倍左右。

有望降低物流成本

另一家零担运输企业的管理层告诉记者,从去年年中开始,政府有关部门要研究降低公路收费的说法就已经在业内流传,并且个别地区已经开始调整,不过他认为,由于国内很多收费公路由当地政府投建,融资途径和贷款年限各不相同,如果要求所有收费公路统一下调收费的可能性也不大。

这位管理层建议,可以根据各地公路建设的还贷情况对公路收费做出不同的调整,“毕竟有些高速公路收费多年,费用很高,估计建设同样的两三条高速公路的钱都已经回收回来了。”

“过路过桥费下调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们至少希望得到公平。”一位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指出,目前,邮政车辆在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运行是免收过路费的,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对邮政普遍服务的优惠政策,但“实际上,与我们进行市场竞争的邮政EMS由于也用邮政车递送,过路费同样是减免的,这就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状态”。

上述高层建议,如果不能同样对民营快递企业进行过路费的全免,至少也应该对同样是运送快件的运输企业与普通客货车有所优惠对待,比如可以建立绿色通道,快递车辆优先通过,也可以提高运输效率。

也有公路运输企业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物流行业各个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也不一样,比如没有车辆只有仓储的可能就属于服务业,就要被征收5% 的营业税,有了车辆的可能就被归入运输业,营业税就降低为3%。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物流行业税率进行统一,“毕竟综合型物流企业各项业务上下关联,很难区分运输与服务收入,各类业务税率的不同,不仅有碍于企业的一体化运作,也不利于税收征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