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也春运,快递变“慢递”

发布时间:2011-01-25
分享到

到了年关,在网上淘年货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网络购物迎来了年底旺季。可是不少网店经营者却是喜忧参半,订货的人多了,可是快递送货的速度跟不上,消费者的意见不小。

在淘宝网上开店卖食品的廖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们发一件货到浙江的话,一般是两到三天,现在都要四到五天。最近也有收到消费者,反映说为什么这么慢,怎么回事,是不是没给他发货啊。”

发货速度变慢,快递成了“慢递”,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泉州申通快递负责人林小姐介绍说,冬季是快递行业的旺季,元旦春节期间,商家促销,市民网购热情高涨,从上个月开始,送货量就开始成倍激增。平日里每天收到7000多件快递,现在增加到1万5千件。大量邮件包裹积压在仓库里,来不及送,出现了他们称之为“爆仓”的情况。“现在年底,货物量一下子增多,人员我们这边控制不来的,因为人手不够,再加上很多地方受天气影响,比如下雪或者受天气影响很多地方来往车都不正常。”

看来,快递运输业眼下也集体进入了春运期。上周,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要安排人员值守,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采访中,韵达、申通、圆通等全国性快递公司都承诺春节期间不放假,加班派送积压货物。而面对货流量激增、发货缓慢的局面,快递运力如何保障、人员如何有效调配呢?泉州圆通快递公司吴贤平经理介绍说。“(春节)我们都有值班,基本上都能保证这些件发出的基本能到达,我们现在是积压在路上的,因为路况原因,车子航班延误,积压在机场的这种货物,我们正在落实在派送,目前如果还在路上这些快件,要派到(大年)三十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