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节前频频“爆仓”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01-26
分享到

春节前夕,伴随着即将到来的“春运大潮”,不少的快递公司也出现了频频“爆仓”的危机。近半个多月国内多家电子商务网站均展开了打折促销活动:全场打折最低2-5折、秒杀、多倍积分,让不少网民将关注点聚焦到了电脑屏幕上,在众人比拼鼠标点击速度的同时,也给国内的快递物流带来了新一轮的考验。

节前的网络购物因各家的争相大促销,而带来不断刷新纪录的巨量订单。在网络订单持续高涨、严冬交通受阻、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人工短缺的情况下,年末快递业在经受考验的同时也引来了质疑声不断。

收件慢送件更慢

章先生在C2C电子商务网站从事票务生意,春节快到了有不少网民陆续通过章先生处购买了礼品券和蛋糕券等。根据章先生自己的估算,网店的销售额日均超过了6万多元。然而,生意红火的章先生也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即快件的发送。章先生一直合作的2家快递公司近来都很“不给力”。原因是春节快到了,不少快递员纷纷赶着提前回家,导致快递公司人员紧缺又一时找不到代替的人手,从而引发了“爆仓”。不光收件速度慢了,派发件速度更是慢得令章先生担心起来。

前不久,章先生在网上接到一笔9000多元的礼品券订单。买家关照订单为急件,必须第二天中午前收到。当天下午,章先生下单后却迟迟不见快递员前来取件,直至当晚8点过后,收件员才姗姗赶来,其解释部分同事请假去买春运的车票,他须代发收附近派区的件,工作量加大而无法准时。

然而,第二天下午更令章先生想不到的是,其收到了买家的退货申请。理由是快件未准守承诺在中午前送达,且直至买家提出退货,该包裹还停留在中转站内并未送出。询问快递公司客服得到的解释是:昨晚快件包裹太多,收件晚了,导致部分件体来不及运往分播中心。“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自己开车去送……”章先生懊恼因为快递物流的原因,自己白白损失了一笔大生意。

快件延误成“顽疾”

而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我国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 3288件,比上月增长31.5%,其中反映快递问题的就占95%以上。反映快件延误的占55%;反映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占22.1%。其中,中通、申通和汇通三大快递公司位居消费者投诉的前三甲。而这三家公司恰恰是目前我国做网购快递最多的企业。

从往年来看,一般快递业从12月开始就进入了业务的高峰期,生意大部分都来自于网购。有数据显示,2010年快递业已突破了 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将近一倍。据悉,由于快递业业务量的激增,目前多家公司均出现“爆仓”,不少发往三、四线城市的快递都暂停了,而且这种状况还可能将持续到春节。

快递“招工难”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以来,各大快递公司均不同程度上调了快递费用,每公斤物品的费用涨幅在1.5元左右。

可这样做并未影响网民们的网购热情。有业内反映春节前公司的业务量比平时多了三成左右,可是业务量增加了,投递员的数量却不增反减。

与快递业不断激增的业务量成反差的是现下快递人手的奇缺。民营快递业每年人员需求的增长率在30%以上。然而,春节前不少外来工返乡,导致虽然快递员的底薪都达到1800-3000元,但人员流失率仍旧非常大。据悉,去年临近年底,圆通的员工流失率大约在20%。

“最大的问题是难以招到快递员。”有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段时间快递员的工资涨了15%~20%,月薪达2800元左右,但还是很难招到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