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去年物流服务外包业务额突破15亿元

发布时间:2011-02-05
分享到

近日,在北仑大港工业城的吉利汽车生产基地,一辆辆来自上海创联物流公司的物流车正在忙碌穿梭着,将仓库里的零配件运送到生产线上,再把整车从生产线运送到仓库堆场里。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我们公司自2009年启用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入厂物流服务以来,平均每辆整车生产性物流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物流效率提高了30%。”宁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聪慧介绍说,通过实行生产物流外包,吉利汽车一年就可节省物流成本300万元左右。

与吉利汽车发展物流外包一样,依托东方大港的天然优势,我市除了致力于发展传统的信息外包以外,还依据自身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外包及其相关产业,使物流服务外包产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2010年宁波物流服务外包业务额达到15.76亿元,同比增长了117%。

作为国内货物吞吐量第二大的港口城市,从服务外包起步之初,我市就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港口物流为基础的服务外包类型,引进了一批大型物流咨询公司、物流信息服务企业、航运资金结算中心和各类船代公司。

如今,物流外包已成为宁波服务外包重点产业之一。宁波达升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该公司依托宁波港口的优势,在西班牙、美国设立了境外公司,为美国最大的工具邮购公司CPI、美国JC Penny百货等境外企业提供物流外包配送服务,年外汇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宁波开发区已明确将物流外包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造业企业和外资企业为集中资源、节省管理费用,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纷纷将外围的仓储、配送、包装、运输、流通加工等物流服务全部外包给专业的物流企业来完成,也给开发区的物流外包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我市物流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新的业务形态——物流商业保理业务。

鄞州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陈一川告诉记者,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背景下,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而物流服务商业保理可以建立物流行业资料库,同时让中小生产型企业和物流企业获得信用融资。

在此背景下,鄞州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物流商务保理服务。目前已有浙江大道科技信息有限公司等先行企业正在加快发展该项业务。据该公司总裁吴乐群介绍,大道科技的“全球信用物流网”经营模式参照发达国家信用评估体系,借助互联网和SaaS概念在物流软件方面的应用,独家建立了“信用物流融资体系”业务模式。大道科技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建设了一套信用评估体系,并整合了多家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贸易融资渠道和量身定制的贸易融资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