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三港口“升级”为区域性重要港口

发布时间:2011-02-10
分享到

记者从1月27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黄河三角洲地区潍坊、东营、滨州三港,经省政府、交通运输部批准,由一般性港口提升为区域性重要港口,以适应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我省实施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

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副局长张焕军告诉记者,我国港口从高到低分为国家重要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一般性港口三个层次,潍坊港等3个港口提升为区域性重要港口,和原来属于一般性港口相比,港口的地位、政策扶持、规划层次3个方面发生了变化,更有利于推动黄河三角洲地区港口规划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据了解,三港提升为区域性重要港口后,在山东乃至沿海港口位置上升了一个重要层级,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社会对港口关注度显著提高。国家将在3港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扶持,通常在港口航道、防浪堤、锚地三项建设上,给予25%-30%的资金补助。同时,港口规划层次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市政府审批,改为省政府审批,征求交通运输部意见。

根据批复,三港目前正在组织具体规划修编,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3个港均定位“服务当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不与青岛、日照等国家性重要港口争腹地、抢货源,走错位发展之路。其中,东营港以石油、化工为主,潍坊港除了石油化工货种的接卸,还主攻海河联运,打造中转港口,滨州港2个3万吨级油码头今年底可投产。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