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建设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

发布时间:2011-02-11
分享到

专家认为,高效完善的物流合作体系,将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快速运行起到基础性保障作用。2010年初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启动,在制度层面问题解决之后,加快提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物流体系在中国-东盟商贸物流合作中的作用,是当前迫切的任务。

建设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事实上整个北部湾地区的物流体系正在加速推进中。作为中国南部沿海重要的保税物流体系,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的加快建设,正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走向纵深。

广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体系化建设保税物流区域的创新理念。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的保税物流功能一起,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成为联系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核心枢纽以及连接海港、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

向着现代物流发展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其运作模式是以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为沿海沿边节点,通过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核心枢纽直接为中国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

据了解,广西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投资1654亿元,重点建设130个物流项目,初步建成以保税物流体系为核心,生产性物流、国际贸易物流、城市商业物流和专业市场协同发展的大物流体系。

在加速推进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过程中,应注意一些问题,例如:四个保税区域虽然都是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园区,但其产业分工和功能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4个保税区域在管理体制、协调机制,运行机制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目前4个保税区域各自为政的“单体”形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联动效应的形成。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以整合行政资源为基点,建立保税物流体系的中心行政管理机制;以加强行政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建立保税物流体系运行、监管和协调的长效机制;以建设出口加工区为支撑点,实现保税物流体系运营的良性循环;以拓展保税业务为依托,实现保税物流体系的增值服务;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突破口,实现保税物流体系集约式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