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用工紧缺问题凸显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17
分享到

以“广州速度”著称的羊城,在春节外来工纷纷返乡过年时,快递业也同样陷入了“慢递”的尴尬,有些快件甚至十来天都无法送达。招人、招人,年初八一返工,在穗的许多网店就开始招人处理长假囤积的大量快件,而圆通、宅急送、德邦等不少物流企业也大举招兵买马。

在2月12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举行的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上,近200家企业提供的5000多个岗位中,物流企业用工需求量排第四位,占到一成多。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业务量扩展快,预计用工缺口在20%左右。

尽管有不少快递公司称做得好月入可过万,不过很多一线员工反映,单做一份月收入也就在2500-3000元的样子,而且由于人手紧缺,很多人都是超负荷工作。

“大年二十八在网上团购了一个皮包,同城到现在居然还没有收到,真是愧对广州速度啊。”年初八返工的广州白领刘小姐忍不住抱怨。

一边是网购达人们的苦苦期盼,另一边节后广州许多网店却忙到爆。记者在各网店闲逛时,无一例外都能看到各种告示:春节放假至年初八或初十,正式上班后将恢复正常运作,届时发货将按付款先后顺序进行。

按国家规定,春节放假是从年三十至初六,而不少网店往往在年二十八就已放假,有的甚至年二十五就只接单不发货了。有网店老板解释说,主要是合作的民营物流公司过年前夕就不接件了,所以干脆跟着一起放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