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助推钢铁物流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18
分享到

中国钢铁物流市场,正面临着一场“迫不得已”的整合。

近日,以整合钢铁物流为主营方向的国能集团、钢领集团等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整合方案,旨在通过加盟连锁或其他组织形式实施联合,占据钢铁物流的一席之地。

传统的钢铁销售模式是以销定产,是以大流通商和大型终端客户从钢厂订货,小流通商和小客户从大流通商公司订货的销售模式。钢材现有的流通渠道的层级多,服务水平低,不能提供用户日益提高的物流服务要求。因此,他们迫切需要低成本、高效的供应渠道为其提供生产原材料。

物流潜力亟待深挖

2007年,铁矿石国际海运费的超常增长成了所有依赖进口矿石的钢铁企业的 “巨痛”,国内产能过剩使得出口压力增大,钢材出口价还维持在相对低的水平,成本上涨使得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

据测算,中国铁矿石2007年进口增量大约占全球干散货运输需求增量的50%。需求增长使得全球煤炭和铁矿石的供求关系相当紧张,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一直在迅速上涨。海运市场处于重压之中,导致了海运费不断打破历史最高记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1~11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84.25美元 (每吨,下同),比2006年同期上涨20.6美元,涨幅32.36%。而推动进口铁矿石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是铁矿石海运费即期合同价格的超常涨价,10月份,印度矿平均到岸价为66.86美元,10月份上涨到135.19美元,涨幅高达102.2%。而进口铁矿石的超常涨价也带动了国内铁矿石大幅涨价。

超常涨价对使用进口铁矿石的钢铁企业带来重大影响,国内一些钢铁企业有的被迫停产或减产。在成本压力下,钢铁企业谋求在物流和流通环节降低费用的动力显著增强。

事实上,我国钢铁物流长期以来都在高成本运行,钢铁物流第三方服务体系还没有构筑起来。进口铁矿石涨价的惟一积极因素便是钢铁生产企业下决心挖掘潜力,缩减消耗在流通和物流领域的费用。钢铁物流企业整合形势因此更具紧迫性。

电子商务重塑钢铁物流

基于电子商务的钢铁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备受关注,在峰会上,几大钢铁物流服务商推出的整合计划各有千秋。

钢铁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是指钢铁物流型企业依托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以钢铁物流的供应链为主干进行资源整合,改进企业的经营模式,使企业内部的作业链上含有物流供应链上部分或全部的主要经营环节,组建集采购、配组、分装、贮存、调运、加工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钢铁物流配送中心,借助钢铁物流供应链上各功能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和“成本转嫁”效应,为目标企业提供点对点、门到门、零库存、一站式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钢铁物流业的集约化发展。

其中,钢铁网上直销主要是做大宗批发业务;钢铁连锁超市主要是做现货零售业务;而钢铁物流加工配送中心则是整个物流系统的中枢,钢铁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整合各方资源,集加工、仓储、配送等功能一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钢铁连锁超市,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

在国能集团的规划中,钢铁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中的加工配送中心是以几个比较发达的经济中心城市为中心点,组建集钢铁加工、仓储、分组、配货、运输等功能于一体大型钢铁物流加工配送中心;同时,在合理的配送半径之内,每个大型的加工配送中心都辐射3~5家专业加工厂和20~30家钢铁连锁超市,发挥采购、加工、运输、销售之间的协同效应,降低完全采购成本,在其合理的配送区域内形成规模效应。

除了国能集团,中国联合钢铁网的电子商务模式因为占据独特的市场资源,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

中国联合钢铁网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宝钢、鞍钢、首钢、武钢、攀钢、太钢、马钢、包钢等14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及中钢集团和瑞钢联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钢铁行业网。作为中国联合钢铁网的交易平台,中联钢电子交易市场为交易商提供网上交易、交收、质押、仓储剪切加工配送等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