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重振南京港内河第一大港雄风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2月17日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善璐会见了中外运长航集团董事长赵沪湘一行。市委副书记陈绍泽,副市长李琦参加会见。2月18日下午,新改制重组的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陈绍泽、赵沪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奇宣布公司新的领导班子;中外运长航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建章,副总裁朱宁等出席会议;李琦主持会议。

朱善璐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赵沪湘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十二五”期间,随着空港扩建、铁路南京枢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实施,南京将形成水陆空联动、江海港联运的立体大交通格局,物流业和港口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南京将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战略性合作,希望中外运长航把南京作为集团整个物流网络中高层级的节点城市、中心城市来布局,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机制创新,实现突破性进展,提升南京作为物流枢纽城市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赵沪湘说,南京港在我国内河港口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外运长航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企业将在经营思路和管理策略上进行创新,高水平规划定位南京物流航运发展,打造与世界接轨的航运物流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去年12月30日,市政府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对南京港口集团进行改制重组。改制重组由市国资委和中外运长航集团为投资主体,对港口集团增资扩股,将南京港口集团改制为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南京市国资委持有55%股份,中外运长航集团以现金出资10.2亿元,持有45%股份。

2月18日上午,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首次股东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产生了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集体,标志着南京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陈绍泽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圆满召开,对集团新领导集体的顺利产生表示热烈祝贺。

陈绍泽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京港的发展,专门成立了南京港口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在加强港城呼应、完善港航条件和集疏运体系、改善口岸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市委市政府对南京港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寄予厚望,希望新班子带领全公司干部职工,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充分用好黄金机遇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二次创业,重振内河第一大港雄风。

陈绍泽要求,南京港集团从老的体制机制上脱胎换骨,新的领导班子、全体干部以及广大职工要切实转变思想理念,学会借鉴国内外先进港口的经验,敢于跨越、敢于腾飞,确立更高的发展定位和标尺。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快焕发出新企业新机制的生机活力。要坚定信心,抓住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对南京“两基地、两中心、一门户”功能定位带来的发展机遇;抓住国家加快内河水运发展,启动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工程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抓住这次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先进经营理念、高端管理人才和优质航运资源的机遇。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完善揽货机制,健全市场开发与货源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市场开发力度。要依托港口带动发展现代物流业和临港先进制造业,实现港口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要凝心聚力,精诚团结,不管是南京方推荐的,还是中外运长航推荐的,都是一家人,都是南京港人,全港上下齐心合力,强势推进新一轮的腾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南京港集团的建设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赵沪湘表示,中外运长航集团将从战略上、资金上、业务上支持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把南京港集团作为在江苏投资的主体,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南京港集团打造成为长江流域最具竞争力的公共码头营运商和港口物流服务提供商。同时,高水平规划定位南京物流航运发展,创建国际化的先进管理机制,打造与世界接轨的航运物流企业,服务于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据悉,新改制重组的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业务整合,把南京港集团建设成为长江集装箱运输中转港、矿石运输基本港、煤炭运输枢纽港、原油成品油及液体化工运输定点港、商品车滚装运输核心港,以及现代化港机制造基地,真正打造长江流域国际性、多功能、综合型的江海转运主枢纽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