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货航重组后欲进入快递领域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刚刚启动旗下货运板块整合的东方航空已经瞄准了进入快递行业。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在货运整合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中货航将在上海和长三角成立卡车货运中心,走天地合一空地联运路线,并且已向国家邮政局申请快递运营准入资格。“今年(2010年)以来,中货航已与上海邮政、中外运和中国快递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马须伦说,完成整合后的新中货航将大力发展快件业务。

2010年12月20日,东航宣布,整合旗下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长城航空有限公司三家货运航空公司。“三合一”之后的新中货航将成立国内最大航空货运公司。中货航、上货航和长城航空三家货运公司的四方股东东航股份、中远集团、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也正式签署成立新中货航增资协议。根据四方股东议定股比,各方对新中货航增资总额为20.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新中货航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东航股份从70%降至51%、中远集团占17%、长荣航空占16%、新加坡货航占16%。

马须伦将整合的目的归结为“提升国际竞争力”。他表示,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公司数量多规模小,中国民航在国际航空货运业务市场的份额已从1995年的65%下滑到去年的28%,离打造航运中心目标很远。

按照东航的初步构想,将尽快对新中货航的航线和机队进行优化,尤其是机队,目前为4种机型,“十二五”末将优化为波音777和747两种机型,机队规模达到30架。马须伦表示,新中货航将以上海为核心市场,构筑上海货运枢纽,打造欧美区域枢纽,通过区域枢纽辐射非洲、南美,巩固亚太市场优势,并考虑适时加入货运联盟,同时推进全球货运跟踪系统项目建设。

而国航与国泰航空合资成立的货运公司也将于2011年挂牌,业内传闻已久的三大航货运业务合并的前景仍然不明朗。近日有消息称,国航与国泰航空合资成立货运公司一事,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国家部门批复,将可能于2011年年初正式挂牌。

目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主要有国航控股的国货航、东航控股的中货航、海航控股的扬子江快运以及南航货运等几大巨头角逐,但都规模不大。2010年上半年有消息称,国资委有意主导国航、东航及南航货运业务整合,并为新公司注入不菲资金,形成一家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公司。

关于三大航货运合并的消息,马须伦表示,目前还无相关消息,但是如果合并有助于提升中国航空货运整体竞争力,东航抱有积极态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