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各路资本涌向快递

文章来源:中华物流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消费的激增,带来了快递业的暴发式增长。但处于草莽阶段的多家民营快递,明显没有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

长期的低成本竞争,使得民营快递企业普遍缺乏资金,成为进一步扩张的最大障碍。然而,面对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空间,快递行业的未来仍被普遍看好,成为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新的兴奋点。

据媒体报道,复星集团近日正在联手联想旗下的投资公司联想创投,与被称为“四通一达”五大民营快递巨头之一的韵达快运进行引资洽谈。而在此之前,复星和联想创投也一度希望入股国内网络最大的民营快递申通快递。据悉,除复星集团外,IDG、鼎晖等投资和PE公司也纷纷将目光投向快递业。

希望强化管理

对于引资之事,韵达快运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并称引进外部资本是为了加快韵达的发展,公司希望与有实力和有长期投资意向的投资伙伴一起做大做强。

据悉,韵达快运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0多个服务站点,网络和货运量仅排在申通和圆通之后。1999年成立之后,韵达从2003年就开始盈利,至今已经持续盈利8年,成立至今每年都有50%~70%的复合增长率。

不过,韵达的一位高层坦言,尽管每年都有盈利,但目前做快递的利润率并不高,成本不断上升,收入却只能单纯依靠量的增加而增长,这主要还是由于从事低端递送的快递企业众多,同质化竞争激烈。

因此,韵达一直希望突破“低服务质量+低价格”的恶性循环,而除了资金,韵达方面更希望投资者能够带来好的管理。

目前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只有顺丰速递拥有自己的货机并实现直营管理,韵达快运虽是“四通一达”五大民营快递巨头之一,也主要依靠加盟壮大。这样的模式优点是投资少,扩张快,但缺点明显——对加盟公司的管理控制力度较小,在发展中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

对于资本投资,韵达快运成都温江区负责人曾群芳说:“我很高兴听到联想与复兴投资韵达快运的消息,我们成都分公司在去年4月份就归属上海总部直营管理,有强势资本的注入,我相信对成都的直营管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高层组织管理将得到完善,并能吸引优秀技术人才加盟,以提升IT架构与沿线监控能力。”

韵达快运成都龙泉驿区负责人蒋明胜表示欢迎从上到下的直营管理,但他对在全国范围内的直营并不抱乐观态度,“这是个可望不可及的事,至少要几百亿的投资,最多管理到各市级中转站。”

急需资金扶持

如果说暴仓、停运、暴力分拣等各种乱象,使目前的快递业看上去正处于一个最坏的时代,那么对于国外快递企业和蠢蠢欲动的民营资本而言,眼下显然是个介入国内快递业的最好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快递业急速崛起,形成繁华而混乱的草莽格局。但随着资本大鳄的进入,快递业借用资本市场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内快递业的草莽格局会逐渐终结。在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中,业务量最大的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五家,每天业务量都超过100万件,处于第一集团。但由于长期以来的低价恶性竞争,除了顺丰之外,快递企业大多处于微利状态。

随着电子商务的暴发性增长,快递业更是遭遇到了严重的发展瓶颈,而劳动力、燃油、房租等成本的不断上涨,快递行业的利润被进一步挤压。2010年1~10 月份,尽管全国快递业整体营业额涨幅在30%~100%,但实际利润却下滑30%~70%。“民营快递依靠低价竞争的发展策略,已经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筱荣说。

去年以来,随着新《邮政法》的正式实施,从法律上承认了国内快递尤其是民营快递的地位。《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则提出,鼓励现有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企业的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将快递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一系列法规出台确定了快递业的合法身份,也坚定了各路资本介入快递业的信心,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一向追求高收益的PE和风投们已经有些迫不及待。

看重发展潜力

资本显然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网络购物快递企业营收规模突破400亿元,达412.8亿元,较2009年涨幅达108.5%。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信息,更能激发资本进入的决心——2010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完成573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24亿件,分别是“十五”末期的250% 和300%。此外,据统计,目前我国快递业务量还不到GDP的0.3%,而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则达到1%,现在中国快递业每年正以60%~70%的速度增长。专家预测,中国快递市场至少还有50倍的增长量。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指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而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这是一片具有上市潜力的处女地,会让投资商闻风而动。这个行业资金回笼快,再加上很多企业急需资金进入,正是投资的价值洼地。”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复星,目前国内外至少有20余家风投在与民营快递洽谈,其中不乏IDG、鼎晖、华平、新天域等大型风投公司。而早在去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就入股了民营快递企业星辰急便,5月海航北方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也与民营快递公司天天快递集团在海口正式签约重组,成立海航天天快递有限公司。

各路资本蜂拥而至,是否意味着投资方将在日益火暴的快递市场夺食呢?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入股星辰急便主要是为了引导快递业贴近电子商务,以树立一个标杆,此举不表示阿里巴巴要去争夺快递市场。或许,阿里巴巴并没有进军快递业的野心,但其他投资方是否都怀抱着一样的想法,却未可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