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输物流业回顾与展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科尔尼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2
分享到

科尔尼认为,中国的运输物流行业目前整体处于行业发展的积累阶段,市场集中程度较低,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和服务相似度高且种类单一,未来全行业将逐步向行业集中阶段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受中国经济总量持续稳定增长、对运输物流业务外包的逐渐认可导致的客户行为改变、运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内消费增长以及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中国运输物流业将出现4大主要宏观趋势:

1.更高质量、更综合的产品成为全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客户挑选运输物流服务提供商的过程中,服务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选择因素而非价格。同时,客户需求的演变,包括运输物流的外包、一站式服务、对供应链协同的附加要求(如JIT、VMI)等,将推动运输物流服务从基本服务向增值服务和一体化服务拓展。

这些变化将导致运输物流各个子行业之间的界限愈发的模糊,比如,未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些传统的货运企业开始提供原来只有快递企业才提供的门到门限时服务。使运输物流企业产生这样变化的重要原因,除了客户需求的演变外,一些子行业自身发展遇到的瓶颈,例如航空货运普货业务的利润越来越薄、国际货代的盈利空间被挤压、公路货运整车/零担业务回报有限等,也是使运输物流企业思变的重要原因。

2.行业将经历更为明显的整合

受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政策支持的推动,中国运输物流行业会从积累阶段逐渐发展到集中阶段,市场集中度逐渐增强。同时,根据不同子行业的特点,既会出现同子行业内部及同领域内不同企业的横向整合,也会出现不同子行业之间、甚至不同行业之间的纵向整合。但这并不是一味地催生更大规模企业的出现,而是那些已经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会从简单的规模增长转变为价值增长,步入“做大做强”的合理增长轨迹。

3.对网络广度及密度的要求提高

以往运输物流企业的网络往往侧重于三大经济圈即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未来网络覆盖所需的宽度将加大,向中国的西部和北部转移。这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所导致的:一是中央及地方的政策鼓励西部等地区的经济发展;二是未来几年,上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用于西部地区的铁路、道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三是西部及北部的消费将稳步提高。除了对网络广度的要求扩大,对网络密度的要求也将提高。

一方面是由于B2C和C2C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企业分销模式的转变。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额从2006年的25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8年的1887亿元人民币,企业的分销渠道也由原来的经销商模式向多渠道和直营模式转变,这对网络的密度及反应的速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4.“低碳经济”带来成本结构新挑战

全球经济向低碳模式转变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对此也将积极应对,将减排目标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而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体系就是其中之一。政府的种种“低碳”举措会给运输物流企业带来成本上的挑战。

对于公路货运企业,不仅是成本增加,还可能带来车辆更新的投资增加。另外,由于在等量运输下,铁路与公路的能耗比为1:9.3,因此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举措来引导交通运输模式的变化,从而导致铁路对公路货量的分流。

五大子行业的现状及未来

1.快递行业

中国国内快递市场,主要呈现出产品同质化、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以及运营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而国际快递由于有四大国际快递公司(FedEx、UPS、DHL、TNT)的参与,从产品种类、服务质量到市场集中度和运营效率都比国内要好得多。

2009年,中国国内和国际快递市场的规模分别达到373亿元人民币和155亿元人民币,同时受经济增长、市场需求、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政策支持的推动,分别保持23%和13%的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292亿元人民币和323亿元人民币。

在整体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国内市场主要呈现以下趋势:一是对网络覆盖的要求不断提高:快递公司需要建立更深入内地的网络以有效捕捉新兴市场并满足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二是面对产品同质化和价格竞争,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将日益成为企业实现差异化、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三是运输方式向陆运转变:随着公路运输的日趋成熟及客户企业成本压力的加大,公路快递将蚕食一部分传统的空运快递市场;四是市场与客户需求的变化及政府的支持将推动国内快递的进一步整合。

2.公路货运行业

目前的中国公路运输市场主要呈现出竞争激烈、市场极其分散、服务单一、运营水平较低的特点,与发达市场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

2009年,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的规模为5658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年均10%的增长速度,规模将达到10190亿元人民币。

在市场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中国的公路货运行业将呈现以下趋势:一是成本压力加大:未来燃油价格的波动性、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企业运作的正规化都可能使公路货运企业的利润率进一步摊薄;二是行业整合加剧:除政府推动外,拥有广泛网络的大型公路货运企业更有能力为客户提供其所需要的一站式服务及货物跟踪和查询等增值服务;三是产品和服务提升:调查显示以速度、可靠性及货物差错丢失为主要衡量指标的运输服务水平是客户挑选公路货运承运商的主要考虑因素,这需要公路货运企业提高公司的整体管理和运营能力;四是市场结构变化:零担货运的部分市场将被整车货运和公路快运逐渐蚕食。

3.航空货运行业

目前的中国国际和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客户需求越来越复杂,而新产品也应运而生,在这方面国内的航空企业处在明显的劣势,因此其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国内航空货运市场相对集中(政策层面仍然对外资企业有一定屏障);而国际航线市场则竞争激烈,呈现出和美国市场类似的格局。

展望未来,受中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机场和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等因素的推动,中国的航空货运将面临以下趋势:一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中国货运航空市场整体环境的开放以及巨大的增长潜力必将引发相当长期的多方争夺;二是航空货运将沿价值链进行扩展延伸:受竞争加剧、燃油价格波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航空公司将通过设立内部销售力量、增加地面提取、仓储和配送业务等多种形式沿价值链进行上下游的扩展;三是产品细分和各个服务环节的品质将进一步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四是网络化运营与合作更为加强:对于中国的航空货运公司,只有搭建了航线网络并建立货运枢纽,才能进一步利用已有的航线以及枢纽基地强大的地面服务能力、机务保障能力来进一步吸引周边机场货邮的流入;五是新兴市场的机会逐步出现:受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电子商务和银行证券等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国内新建和扩建机场等因素的推动,中国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成为未来增长最为迅速的区域市场。

4.合同物流行业

目前的中国合同物流市场高度分散,价格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服务范围仍以基本服务为主导,运营效率不高。相比美国的物流市场,中国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合同物流市场的增长,其主要驱动因素是企业对多样的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以及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需要。2009年,市场规模达到2415亿元人民币。在未来数年,这两个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合同物流市场实现20%的年均增幅,预计2015年达到7159亿元人民币。

合同物流未来将出现以下三方面的发展趋势:一是快速增长的行业将成为更具有吸引力的细分客户市场,如汽车售后、冷链、化工、项目和服装物流等;二是服务内容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随着客户业务的发展,新的物流需求逐渐上升,这将促使合同物流商拓展业务范围,如代理采购、售后物流、金融服务、供应链咨询等;三是信息技术将逐渐成为物流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客户对物流商IT能力的满意度还很低,物流企业需要建立起包括库存优化系统,运输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在内的主要IT功能,作为自己的战略性资源,以达到客户对服务的预期。

5.国际货代行业

中国国际货代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而竞争异常激烈,经济危机更造成客户需求及利润双降的情况。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海运货代和空运货代企业都呈现出相当分散的格局,尤其以海运货代为重。

中国航空和海运进出口的持续增长对货代业的发展起到了直接的带动作用。预计从2011~201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保持年均15%的增速,为国际货代业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中国国际货代行业在未来面临以下四大趋势:一是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面临整合:目前货代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过于严重,导致了惨烈的价格战,而规模化是现代货代企业合理配置企业资源、进行永续经营的必由之路;二是客户需求越发复杂:随着中国制造出口型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集中发货量增加,出口目的地的分布更广,客户希望货代的操作实力大幅增强,所能代理的航线网络越广越好;三是运营模式的改进:网络化的运营方式和对国内外直接客户的开发将成为货代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四是扩展产品服务:传统货代企业将进行不同程度的产品和服务扩展,例如无船承运服务、多式联运服务以及现代物流服务等。

收藏
赞一下
0